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梅花鹿进入繁殖期 临安清凉峰上新生鹿宝宝出现了
2019年05月11日 10:44: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赵东武

  浙江在线杭州5月11日讯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属于临安西部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暮春里,映山红开得正艳。

  每年四月底五月初,梅花鹿都会进入繁殖期,新一年的鹿宝宝开始出现了。

1557489985361_5cd56941159bb8144ed7695a.jpeg

  清凉峰保护区生态繁衍基地位于浙西天池的不远处。这片围起来的区域里,住着五十多头“半野生”梅花鹿,今年第一个新生的鹿宝宝就是在这里发现的。5月9日,工作人员惊喜地看到基地里多了一张新面孔。这个“小伢儿”就这样枕着自己的臂弯,静静地卧在长着些许青苔和小草的泥土地上,支着耳朵,睁着滴溜溜的大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周围。因为怕惊扰到鹿宝宝,工作人员也只是远远地看上一眼。“要是被它发现有人靠近,立马就会跑掉。”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说。

  “一般鹿宝宝生下来之后一个多小时就能站起来了,第二第三天自己会跑跑跳跳,看见人就会跑远。”工作人员说鹿妈妈和鹿宝宝母子平安,这可是保护区的一件大喜事,“这头小鹿应该是足月生产的,看样子有两三天了。”

  梅花鹿胆子很小,稍微一点点风吹草动就能吓到这些“小精灵”。所以这次能够拍到鹿宝宝的照片也是缘分。

  从1999年开始,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山上设立了3个中心保护站,设置了保护区和生态繁衍基地,常年派人巡山,在开展梅花鹿种群扩繁研究项目,繁育、守护这些“精灵们”颇费了一番功夫。当然成果也很喜人,记者了解到,清凉峰保护区生态繁衍基地去年一年增加了十多头梅花鹿。整个保护区华南梅花鹿种群数量已经由最少的80头左右增加到了300多头。

  “现在清凉峰北面的安徽宁国也发现了梅花鹿的踪影,说明野生梅花鹿在往周围扩散,这也是保护区20年来的成果。”清管局资源保护科科长郑南忠说。

  郑科长呼吁大家不要随意进入保护区,以免干扰到这些小精灵的生活。他说现在正值梅花鹿的繁殖期,自然环境比如天气、温度的变化对梅花鹿的影响比较小,但是梅花鹿胆子很小,警觉性特别高,容易受惊吓。


标签: 临安;清凉峰;梅花鹿;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1138653050968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