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的小龙虾半月前逼近50元每斤 本周末跌去近一半
2019年05月12日 09:44:1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潇潇

  这两天,小龙虾又火了,这一次是因为价格跌得太厉害。

  杭州人朱先生半个月前在凤起路农贸市场买小龙虾,45元一斤的价格让他直呼“消费不起”。“摊主说,最近都是这个价位,几乎没动过。”朱先生回忆,同一个摊贩,同样大小的小龙虾,去年是25元一斤。

  五一过后,小龙虾价格就开启了“过山车”模式,几乎一天一个价。周五下午,朱先生又去了趟农贸市场,同样的摊位,差不多大小的虾,标价25元一斤,差不多便宜了一半。

  这两天,快报记者走访了德胜农贸市场、大浒东苑农贸市场的水产摊位发现,目前,小龙虾的价格按照个头大小稳定在25-35元一斤。

  “在这个节点,一天一个价其实是正常现象。”尹学君是湖北荆州市一家水产养殖场的负责人,从事养殖业多年。荆州小龙虾的产量占全国30%,杭州人餐桌上每3只小龙虾,就有1只是荆州的。

  他说,小龙虾价格的转折点通常出现在4月20日。今年由于天气原因,整体气温偏低,小龙虾生长速度慢,出笼时间延后了,直到5月1日,塘口的交易价和市场价才出现明显松动。

  如果你经常逛菜场,可能会发现今年小龙虾的价格整体上比去年稍高一些。

  “比如4-6钱的小龙虾,塘口交易价一斤在17-19元,消费者买大概要25元一斤。而去年,同样是4-6钱的小龙虾,农贸市场的售价在20元一斤左右,有段时间甚至只要10多元一斤。” 尹学君说。

  小龙虾价格接下来怎么走?一般来说,五六月将迎来“抄底价”。全国80%的小龙虾是养在稻田里的稻虾,等到6月底,稻虾下市,就轮到肉质更紧嫩的湖虾登场了。湖虾养殖面积少,加上养殖技术要求更高,价格会比稻虾高一些。反映到市场上,在7月,杭州人就会猛然感觉到,小龙虾价格飙升。

  绝大多数小龙虾深加工企业也会选择在这个时间大规模收虾,利用冷冻保鲜技术,把活虾冻起来,等过了龙虾季再卖,卖一整年。

标签: 小龙虾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123670508878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