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雨水又来了!本周雨雨雨 ​杭州何时入夏?
2019年05月13日 15:32:18 来源: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 主任记者 张鹏 文 钱曙晔 制图

  时间到了5月中旬,夏天一天天近了。最近几天的天气,也颇有几分初夏的感觉。比如昨天,杭州全市最高气温普遍有30~34℃,穿一件短袖,就可以出门了。

  杭州一般在5月中下旬入夏,比如去年杭州正好5月12日入夏。这样的气温,是否意味着杭州马上就要入夏了呢?

  中国气象局说,从常年来看,5月中旬至下旬是江南到华北南部一带入夏的高峰期。但今年江南地区后期还可能受到阴雨“拖累”,何时入夏还难以确定。

  5月份至今,浙江天气整体都很好,好到什么程度?浙江省气象台的数据显示,5月以来我省维持晴多雨少的节奏,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仅5.1毫米,较历史同期降水量(50.4毫米)偏少9成。

  不过,春夏之际,杭州又怎么会缺少雨水呢?省气象台说,本周西南暖湿气流增强,浙江将由前期少雨的基调转为多阵性降水的格局。

  雨水自昨夜到今天正式上演,浙北南部和浙中地区会是主舞台。这次的降雨雨量不小,中到大阵雨或雷雨的级别,局部地区可能会有暴雨。

  大家特别需要留意,此次降水过程可伴有局部短时暴雨或雷电等,需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本周,浙江的降雨都不会少。15-19日,阵雨或雷雨将不定期频繁上演。

  从昨夜到今天上午,杭州西南部地区有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下午雨势减小,并逐渐停止。

  从目前来看,本周杭州几乎天天有雨。15到17日,杭州多阵雨或雷雨天气,18日雨止转多云。

  今天杭州主城区气温有较大下降,白天最高气温22℃,比昨天低了10℃左右。不过,本周,杭州的气温总体来说呈上升趋势,最高气温从25℃左右逐渐升至30℃左右。

  由此可见,本周杭州的气温依然不低,那么何时入夏呢?很多市民都知道,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22℃,杭州才算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

  杭州5月9日日平均气温21.3℃、10日22.7℃、11日24.4℃,12日24.7℃,已经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但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仅22℃,并不符合入夏标准,所以杭州的夏天或许还要再等等。

  虽然何时入夏还没确定,但是夏天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标签: 杭州;最高气温;入夏;天气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