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学校大呼问题太多 学校开展性教育 难点在哪儿
2019年05月14日 09:09:58 来源: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主任记者 骆阳 记者 黄成宇 文/摄)

  杭州市天成教育集团八年级男生在参加青春期教育讲座。

  孩子们将听讲座感受写在便利贴上。

  关于“青春期”,学生们写下第一个想到的词。

  家长任其无师自通,学校老师避而不谈,是很久以来中国青少年性教育的普遍现象。在家庭和学校的联合“封锁”下,很多青少年的性知识来源于色情网站、限制级影像等,这都大大造成了青少年不健康心理、性犯罪等社会问题的形成。

  “我们教的,孩子不一定听得进去,再说我们教的也不一定准确啊。”采访中,不少家长认为性教育责任应该在学校。可很多学校也大呼困难,“我们也面临很多问题啊”。

  缺教材 缺教师

  学校说社会没给足够的宽容

  “性教育说起来不简单,实际操作中更是千难万难。”一名公办小学校长说,受限于观念、师资、投入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青少年性教育开展情况并不乐观,对于性教育,学校、家长如何形成共识是个难点。不作为升学考试科目,自然不会被重视,况且还面临着缺教材、缺教师问题。

  长期以来,性教育怎么讲是困扰教育者的一道难题,讲轻了无效,讲重了担心诱发孩子越轨。“我国开展性教育起步较晚,尚未建立系统的、完善的社会性教育体系。”该校长表示,由于相关师资力量不足,教材、教具很少,实际教学中也只讲点性生理卫生知识,进行性道德、伦理教育的很少。

  “这个社会还没有足够的宽容,怎么做都会被质疑,有风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做就是对的。这不能不说是教育上的悲哀。”该校长坦言。

  “专家们说性教育应从0岁就开始,那么,是不是每个孩子在进入小学的时候就该有差不多的性教育底子?我们在低年级开展性教育课程是否符合每一个孩子的需要?这里面的问题谁来解决?”该校长表示,从他的调查来看,现今杭州很多性教育的启蒙工作还没做好。

  幼儿性教育基本在“认识身体”上

  “讲得太深家长不会认同”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所幼儿园,发现现在的幼儿性教育基本融合在“认识自己的身体”上,大多幼儿园或借助有关身体教育的绘本,告诉孩子自己是怎么来的,男女的不同以及哪些地方不能碰等。

  “幼儿园的‘认识自己的身体’一般只涉及大器官,比如头、手、脚、眼睛、嘴巴等,基本不会涉及性器官。我们也不会特意做性教育的主题,只是在平时上课,或者涉及到相关绘本时提一下。”拱墅区一家幼儿园的园长说。

  “幼儿时期是个体性别认知发展的关键期。人们生来就具有性的差别和要求,我们发现,不论男孩女孩都很好奇看对方上厕所,他们对两性问题表现出的早熟倾向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杭州市笕新第二幼儿园的漆老师说,尽管目前杭州的幼儿园基本都实现男女分厕了,但依旧担心孩子的好奇会影响他们对性的理解。

  “这个阶段的孩子在认知上还比较粗浅,我们讲得太深,家长也不会认同的。”漆老师解释,很多家长都支持幼儿园开这样的课,但对教育的程度很关心。


标签: 性教育;孩子;教材;家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