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去废品站淘零件,自己设计、切割、焊接、拼装
杭职院学生造了一辆汽车,时速30公里
2019年05月17日 06:52: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周曦

  上图:学生开着自己造的电动汽车,亮相运动会,很拉风。

  上图:电动汽车内部长这个样。

  浙江在线杭州5月17日讯 车辆轴距1.546米 ,整车宽1.579米、长2.589米,可乘坐3人,最高时速每小时30公里……日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校运动会上,一辆学生自主研究装配的电动汽车惊艳亮相,吸引了全校师生的围观。

  这辆车子,由杭职院青年汽车学院学生们制造,从设计、研发到制作以及驾驶,全部是他们亲自上阵。

  邱英杰是青年汽车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授课老师,今年55岁的他,一直从事着与汽车相关的工作,“我很喜欢车子,大学读的是相关专业,然后曾在汽车企业工作多年,2007年开始进入杭职院从教。”

  这个专业里面,爱捣鼓车子的学生不少,但却没有一个可以尽情折腾的平台,怎么办?2014年,邱英杰成立了一个工作室,邀请有兴趣的学生参加,名字叫做“精彩青春汽车生活馆”。

  “之前都是天马行空玩一玩,做一辆能开的车子,这是第一次。”邱英杰告诉记者,之前他组建的工作室里,学生们做过一些小玩意,比如用冰棍棒搭成的车模型、汽车形状的餐巾纸盒等等,“这次真枪真刀的操作,极大地锻炼了学生们的能力,丰富了操作经验。通过自主研究装配电动汽车,学生可以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真正运用到了实际的车辆设计、装配实践中。”

  这辆电动汽车自2017年11月获得学院立项,随后立即开始了结构的设计研究。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一起潜心钻研、动手实践。从各部分结构构成设计,到材料切割、焊接、拼装,再到零部件的挑选和组装,历经一年半,同学们最终完成了整辆电动车的制造。

  校运会上,杭职院2017级学生方建苗开着这辆团队自主研究装配的电动汽车,沿操场跑道开了好几圈。

  记者仔细打量了这辆电动车,外饰有点夸张,细节部分也显得粗糙,车灯和喇叭也还没装上去,但一辆车子该有的样子已经比较完整了,驾驶功能也基本齐全,可以在校园的林荫道上开一会。

  虽然车子现在看着还略显“寒碜”,但参与造车的同学们都很得意。

  2017级学生张路说:“这次造车让我收获巨大。比如焊接,我们在课堂上没有学过,刚开始焊接时,焊接得不牢固、焊点不均匀。后来靠着大家一起努力专研,才完成了悬架支点固定等工作。”

  要造一辆车,其难度和复杂程度可想而知,特别是在制造环节,困难很多。比如,钢管的切割、打磨是个耗费体力且需要耐心的工作,大学生们处理完钢管之后,胳膊时常酸得抬不起来了。这一年来,有些学生从刚开始的一无所知,到学会了焊接、机械加工、车身制造等。

  因为这个立项基本没有相关资金支持,学生们在采购零部件时不得不“斤斤计较”。“我和学生们四处搜罗,有时候还要和收废品的大爷抢东西,或者从实训基地找一些用过废弃的零件。”邱英杰指着车子的保险杠笑着说,“你一定猜不到这个原材料是什么,这是我去学校文印室时看到的一个装纸张的卷轴,觉得合适就拿回来了。”

标签: 电动汽车;学生;车子;焊接;英杰;装配;电动车;青年汽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