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将在杭举办
今年6月5日 全球目光聚焦杭州
2019年05月21日 07:59:05 来源: 杭州日报

  参加“第五届西湖玫瑰跑”的市民,与清澈的西湖水面倒影相映成趣。记者 李忠 摄

  每年的6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今年全球目光将聚焦杭州,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将于6月5日在杭州举行。

  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是“Beat Air Pollution”,环境日中国口号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都关注当前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最严重环境问题之一——大气污染。

  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环境问题和环境保护日益为国际社会所关注。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接受了该建议。

  它自确立以来,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环境庆典活动,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每年6月5日都会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及表彰“全球500佳”,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世界环境日主题。

  今年,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为何相中杭州?杭州既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又是创新活力之城,生态环境是杭州发展的根基和底色。

  近年来,杭州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环境立市战略,通过深入实施“清洁排放区”建设,2018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269天,优良率73.7%;市区PM2.5平均浓度39.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

  你是不是也直观地感觉到杭州的天变蓝了、空气更清新了?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发布的《中国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我市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017年中国生态文明指数评价中排名第二。

  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将聚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全球气候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蓝色经济与全球海洋治理”等议题开展讨论。届时,将有包括联合国环境署官员、国合会成员、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在内的国内外嘉宾约650人来杭参会。这也是自G20杭州峰会以来我市又一次重大的国际活动。

  这次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和国合会年会在杭州举办,是向世界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现杭州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难得机遇、重要载体,意义重大。同时,这也是推进浙江与联合国环境署的战略合作,向世界展现生态文明建设中国方案、杭州样本的良机。


标签: 世界环境日;杭州;西湖;生态文明;主场;联合国环境署;环境问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