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ICCA全球会议城市排行榜单发布——
杭州上榜 全球会议百强城市矩阵
2019年05月21日 09:44:5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日前,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发布2018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榜单,杭州凭借28个国际会议位居全球第97位、中国城市第3位,排名仅次于北京、上海。这是杭州继2015年以来,第二次入围ICCA全球城市百强名单。

  刚刚过去的周末,最受关注的主题活动,莫过于“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数万人参与的美食盛宴,不仅仅展示了杭州的美食文化,更是撬动了一场话题风暴。作为典型的“展览+旅游”项目,大型会议、展览为城市带来的经济、旅游、商业、社会等综合效应不言而喻。

  按照国际通行的概念,会奖旅游被称为MICE,包括了Meeting商业会议、Incentive Travel奖励旅游、Convention/Congress大会(通常指行业协会学会大会)、Exhibition/Event展览或节事(包括节庆、赛事、演艺活动)。国际上有1∶9的说法,即办会的收入如果是1,那么相关的社会收入便能达到它的9倍。正因如此,它也被喻为“城市的面包”“城市的名片”“城市经济的助推器”。

  当下,会奖旅游以规模大、时间长、档次高和利润丰厚等突出优势,是国际会展旅游中最具含金量和发展潜力的项目。以至于一个城市举办国际会议的数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国际化程度。

  ICCA是全球国际会议最主要的机构组织之一,也是会展业务最为全球化的组织,其每年发布的榜单评定标准,主要关注一个城市的国际会议数量与质量。去年,在杭州举办的2018GS1国际物品编码大会、ISO/TC 37 2018年会及工作组会议、橡胶与橡胶制品(ISO/TC45)国际会议等28个国际会议,对相关行业有着直接的推动作用。

  针对会奖旅游市场,现阶段杭州已经形成“1+X”(一个重点场馆、X个酒店配套)会议集群,其中环西湖、西溪、钱江新城、武林—黄龙、滨江、萧山、千岛湖等高端酒店+会议中心集群基本形成。提升目的地会议、旅游硬件与软件的同时,杭州也发布了全国首个会议目的地城市品牌“峰会杭州”,并参考新加坡、法国等国际会议目的地的引会、竞会模式,邀请医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农学、管理学、法学、历史学九大学科领域的专业人士、学科带头人担任“会议大使”,通过他们的“牵线搭桥”,积极引进高端国际会议项目落户杭州。另外,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瞄准了会议和产业发展的联动互促关系,紧扣本市优势产业,将着力引进更多新经济产业的国际会议。

  数据报告显示,近十年来,杭州举办了214个国际协会会议,十年参会者总数达近6万人次。

标签: 国际会议;杭州;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大会;中国城市;入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