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金虎雪虎龙凤胎明天满月,萌翻天
金虎和雪虎都是世界珍稀动物,堪称虎中极品 六一将亮相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2019年05月25日 07:48: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通讯员 董森超

  浙江在线杭州5月25日讯 再过几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一对金虎、雪虎龙凤胎也即将满月,亮相迎接它们的第一个儿童节。

  上月26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雪虎“彤彤”晋级虎妈,顺利产下两只虎宝——哥哥是一只通体金黄的金虎,妹妹则是一只浑身雪白的雪虎。

  “它俩太珍贵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院长刘建勋说,这两个萌宝的到来是一份十足的惊喜。

  据悉,金虎和雪虎都是孟加拉虎遗传基因突变产生的变异虎种,数量极其稀少,都是世界珍稀动物,堪称虎中极品。而一胎诞下金虎雪虎龙凤胎的情况更为罕见,这也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首次成功繁育的金虎雪虎龙凤胎。

  一母同胞,为什么有不同毛色呢?

  其实,这对龙凤胎的变异恰恰来自于爸妈的遗传。它们的妈妈“彤彤”是一只刚成年的3岁雪虎,爸爸则是一只叫“星星”的10岁金虎。为了让它俩看对眼,工作人员也是花了好大工夫呢。

  不过,两只珍贵的虎宝诞生后,园区的饲养员发现虎妈“彤彤”对两只虎宝非常冷漠,甚至不愿意哺乳它们。“这是彤彤的首胎,可能由于没有哺育经验,也可能是被嗷嗷待哺的小老虎吓到了,才会出现母兽遗弃幼崽的情况。”猛兽区饲养员说。

  于是,这对新生虎宝生下第五天就被送到了园区内的动物幼儿园。“它们俩刚来的时候都精神不好,没什么力气。”育幼师黄莲军心疼地说。好在,两个小家伙在黄莲军的悉心看护下,各项体征逐渐趋于平稳,体重也从900多克飙升到了1300多克。

  几天前,钱报记者特意去园内探望了两个新生虎宝。照顾这兄妹俩的黄莲军给它们起了形象的名字——“金宝”和“小雪”。

  “现在,每天喂奶7次,每次吃50克左右奶粉,再过20多天,就可以在吃奶粉的基础上添加肉末,让虎宝逐渐适应食肉生活了。” 黄莲军说。

  每天喂饱了奶粉,黄莲军还会给两个虎宝做全身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和胃消化。“金宝”乖巧地爬在黄莲军的怀里,一脸享受的模样。“这是个憨哥哥。很文静,比较嗜睡,又特别黏人。” 黄莲军打趣地说,妹妹“小雪”可就没这么乖了,闹腾得很,是个“女汉子”。

  比起按摩,“小雪”更喜欢使出自己吃奶的力气,玩攀爬游戏。

  “‘小雪’还老是欺负哥哥呢。” 黄莲军指着“金宝”湿嗒嗒的耳朵给记者看,“你瞧,这都是被妹妹舔的。”

  果不其然,这兄妹俩一到在一起,活泼调皮的“小雪”时不时就扑到哥哥身上,去舔它的耳朵当奶嘴吸。

  后来,舔耳朵这招式也被哥哥“金宝”学去了。不过,一改“小雪”野蛮的画风,“金宝”透露的是满满的宠溺。

  当然,打闹之余,血浓于水的兄妹俩还有很多和谐相处的时刻。比如,呆萌地拥抱在一起。

  新闻+

  目前,孟加拉虎的变异品种有白虎、雪虎、金虎3种。其中,雪虎和金虎都是在白虎的基础上进一步变异,这种变异的概率极低,所以比白虎更加稀有。

  雪虎是孟加拉虎银白色变种。全身带有黑白条纹的是白虎,全身雪白,仅尾巴末端和四肢有浅色条纹的就是雪虎了。

  金虎是孟加拉虎金黄色变种,全身金黄,比普通孟加拉虎更加帅气、威武。

  不过,由于全身雪白或金黄,缺少保护色,雪虎和金虎在野外容易受到攻击,已经灭绝。现存的雪虎和金虎都为人工培育,数量十分稀少。

  目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拥有雪虎、金虎各不足十只,而在全国动物园中,雪虎、金虎的数量不超过100只。

标签: 金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龙凤胎;孟加拉虎;白虎;六一儿童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5/W0201905252809004495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