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政产学研联动凸显聚才引智“磁力” 上海院士中心建德工作站成立
2019年05月28日 08:05:0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彬 朱珊 记者 李牡娇

  “与其从产业竞争着眼,不如直面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对经济和社会领域内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寻求整体解决方案,制造业服务转型的思路也理应在其中。”86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郭重庆,开启了“上海院士中心建德工作站”揭牌后的首场“院士讲堂”活动。

  5月25日、26日,上海院士中心建德工作站揭牌成立,成为上海院士在建德的“家”。首批7位耄耋之年的院士走进新“家”门,他们考察参观了新叶古村、航空小镇、新安江水电站,感受建德秀美的山水风光,了解建德悠久的人文历史,关心建德未来的前行路径,为建德补齐短板、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建德可以乘智能医联网发展之势,建设升级浙西远程诊疗中心,颠覆医疗服务中的木桶效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院士中心主任杨胜利,在畅谈“数字医学”时,为建德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出前瞻建议。

  上海院士中心建德工作站,是由建德市人民政府、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与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浙江创新院三方合作共同建设的院士交流平台,通过依托上海院士中心170多名院士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院士分批赴建德考察,开展院士专家主题沙龙、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等系列活动,为建德市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发展规划、方案及其实施等提供智力服务和人才支撑。

  近年来,建德围绕名校名院名所“三名”工程建设,发挥各方优势,四面出击,加大协作力度,尝到了“政产学研”合作的甜头。如与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技术转移、创新平台、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合作成果;与杭州师范大学共建新安硅谷技术研发中心,利用丰富的碳酸钙资源,引进了超细粉末国家工程中心,当年落地、当年形成产能、当年实现销售。据悉,迄今为止,建德与名校院所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工程中心、企业研究院39家,杭州市级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56家,博士后工作站6家,技能大师工作室16家。

标签: 人才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