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周,杭州或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天
时间进入6月,又湿又黏的梅雨天还会远吗
2019年05月31日 06:30: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 今明两天,北风坐镇,凉爽依旧,就是雨水会多一些。

  再往后,会更热。6月3-5日,杭城最高温能升到34~35℃左右。言外之意,下周杭城也许就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天。时间进入6月,湿哒哒、黏糊糊的黄梅天,还会远吗?

  下周或出现高温“三连击”

  今天是5月的尾巴,最高气温还算安分,没有越过“三字头”。因为偏北风坐镇,今明两天杭州的最高气温都不会超过30℃,人体感觉比较凉快舒爽。

  但从6月2日起,气温就明显升高。在南风的吹拂下,除了早晚还算舒适,白天在阳光照射下,体感会一天比一天热。

  尤其到了下周,气温更是揭竿而起。杭州市气象台预计,6月3-5日最高温能升到34~35℃左右。

  从目前预报来看,3日最高气温35℃,4日35℃,5日34℃。说不定,一个不小心就实现了高温“三连击”。

  听到这里,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今年高温天来得那么早啊!

  早吗?和去年相比,都算晚了。

  去年5月杭城那一波高温大家都忘了吗?

  去年5月14日,杭州早早迎来了当年首个高温日。5月16日最高气温37.6℃,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杭州5月最高气温纪录。5月14日至18日,杭州遭遇高温“五连击”,无论是高温强度还是持续时间,都刷新了纪录。

  一般来说,杭州每年的首个高温日会出现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常年平均首个高温日为6月14日。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大部分高温天出现在出梅以后,梅雨季节中也会出现零星的高温天。”

  眼下的雨水还不姓“梅”

  在高温天到来前,雨水又要抢在前头了。

  昨天傍晚起,阳光下线了,雨水又从杭城的天空落了下来。接下来还有两场雨:一场在今天上午,一场在1日下午到2日早晨。

  别担心,杭州市气象台说了,这两次西南气流不强,所以降水强度不大,以小雨为主。而且都是出现在傍晚到夜里,对白天的活动影响甚小。

  看来,老天爷也不想扫孩子们过六一儿童节的兴致。

  天一热,雨一下,空气觉得闷闷的,很多人就想问,梅雨季要开始了吗?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摇摇头说,这波雨水不算梅雨。

  并不是天热起来后随便来几场雨,就能叫梅雨。断断续续、小打小闹的也算不上梅雨。降雨量够级别,连续性上也有要求,这雨至少得连着5天以上,即便有中断也不能超过两天。这样的雨,才能算梅雨。

  “对于入梅条件,气象学上是非常较真的,副高北抬到位以后才能算是入梅。”气象工作人员说,杭州是典型的梅雨城市,平均入梅日为6月13日,出梅日在7月7日。


标签: 雨水;杭州;入梅;高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