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杭州精彩非遗等着你
2019年06月04日 08:20:18 来源: 杭州日报 姜雄

  杭州日报讯(记者 姜雄)今年的6月8日,是我国第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杭州各地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众多非遗项目将在活动中登场,可玩,可学,可赏,可体验,等待市民前来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最引人注目的活动,是将于6月6日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文化广场举行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杭州)系列活动开幕式。开幕式上,一台精彩的主题演出将呈现在观众面前,演出以四条诗路文化带串连的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等表演类非遗项目为主,彰显浙江山、海、平原等不同地区的生活生产特色和风俗,体现浙江传统文化的斑斓多姿和丰富的历史积淀。恰逢端午来临,一年一度的西溪龙舟文化节的龙舟“点睛仪式”也将在开幕式上进行,让观众感受“仪式感”十足的端午节。此外,还有令人眼花缭乱的杭州市非遗项目展示活动,从杭州各地选调的25个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这里汇聚:在“遗”味无穷板块,可以品尝乌米饭、葱包桧、蒋村鱼圆等各种非遗美食;在“遗”风雅韵板块,可以欣赏中国篆刻、浙派古琴等非遗项目的风雅;在“遗”技之长板块,可以体验吹糖人、剪纸、彩泥塑、雕版印刷等非遗技艺。

  各县市区也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下城区将启动“国医嘉传·生生不息”等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上城区将于6月12日在南宋皇城小镇开启“风景这边独好——上城非遗之旅”;余杭区将举办“源与流——The Mobius Ring”余杭区传统手工艺与衍生设计展、“非遗点亮当代生活 传承筑梦民族未来”分享会等活动;拱墅区将于6月8日举办第二届“少年非遗说”浙江传说故事讲述大赛半决赛;6月6日晚,富阳区将推出“诗路锦绣”——富春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建德市将于6月7日至9日,在大慈岩镇新叶古村举办传统民俗表演、传统技艺展和非遗展演,在寿昌镇开设舞龙体验点,邀请游客体验这一传统节庆活动……

  杭州图书馆将在6月7日推出“古老的传说,全新的体验——杭图原创电子杂志《阅聆·R&L》推介会”,带领读者在电子书中品读非遗。

  值得一提的是,时尚的“快闪”也成了非遗展示的一种形式。6月7日至9日,淳安县千岛湖骑龙巷小广场、天桥、台阶等处将有非遗演出项目“快闪”活动,充分营造节日氛围,打造城市旅游新亮点,展示当地传统音乐舞蹈类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标签: 自然遗产;杭州;体验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6/W0201906043120509974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