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给行人让出5米安全距离!文二西路全路覆盖“大礼让”禁停区
2019年06月04日 10:02:34 来源: 余杭晨报 童江平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为很多城市的文明风景,这不仅是机动车保障行人路权的体现,也是城市文明水平的体现。然而,仍有一些不文明的司机在斑马线前任性而行,还时常发生“鬼探头”等严重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只需一秒,文明习惯需要日渐养成。为有效避免事故发生,余杭公安交警部门在文明劝导的同时,着力于路面设置物理隔离。

  文一西路是全区第一个“大礼让”禁停区的试点路段。记者日前驾车来到文一路浙医一院医学研究中心北侧时发现,一块宽5米的黄色网格占据三个车道。交警余杭中队中队长孙小民告诉记者,这块黄色区域就是“大礼让”禁停区,当有行人通过时,机动车行驶至黄色区域外的停止线时必须停车。“设置黄色‘大礼让’禁停区域,能有效避免‘鬼探头’事故的发生,对于不礼让撞击事故也能起到有效的遏制效果。”

  孙队长表示,根据目前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将面临罚款和扣分处罚,目前整个城区存在一定的视频监控抓拍盲区,一些司机仍抱有侥幸心理,设置“大礼让”禁停区的目的在于将“停车让人”形成自觉的行动规范。

  据悉,整条文二西路都已经覆盖“大礼让”禁停区。根据监控显示,机动车行驶至该区域时均能主动停车让行,对于文明礼让习惯的养成有极大的促进。

标签: 礼让;机动车;斑马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6/W0201906043646468856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