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网红眼药水滴了三个月,23岁美女角膜溃疡
2019年06月11日 14:16:3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叶倩

记者 李忠 摄

  日前,据国内媒体报道,在加拿大相关部门今年4月的公告中,包括日本参天FX以及PC在内的多款网红眼药水被要求在其境内下架,并禁止在线上售卖。这些年,日本药妆店特别受游客们青睐,眼药水、鼻炎喷雾都成了赴日本旅游的礼物。

  一边是网红标签,一边是相关部门的质疑,网红眼药水滴还是不滴?昨日,记者特意请教了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屈光手术中心负责人叶宇峰主任医师,他一听记者来意就说:“这种眼药水别乱滴,不仅会对心血管造成压力,还会掩盖眼部病症,耽误正规治疗。”

  网红眼药水滴到角膜溃疡

  “滴这种网红眼药水,是我们门诊中最头痛的情况。很多年轻患者都在滴,往往耽误治疗而不自知。”叶医生此前接诊了一名患者小艺(化名),今年23岁,戴隐形眼镜已有七八年了。三四个月前,小艺眼睛有点痒,就经常揉,最后影响戴隐形眼镜。

  小艺拿出了此前去日本旅行时,几乎人手一瓶的网红眼药水。眼药水一滴,神奇的作用发生了。“眼睛立刻很舒服,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小艺说,此后她持续滴了三个月,虽然眼睛还会痒,还点痛,但她只要用上“神器”,眼睛就舒服了。

  不久前,小艺的眼睛突然疼起来,这次就算滴了网红眼药水也没用,于是连忙赶到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就诊。叶医生检查后说:“左眼角膜感染比较严重,已成了角膜溃疡,角膜表面有一个浅浅的凹坑,再晚来一点,角膜会留疤或穿孔,那就麻烦了。”

  小艺听后,后悔不已。叶医生解释:“其实小艺最开始仅仅是(浅表)角膜炎,但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是使用了网红眼药水,造成了退红血丝等假舒适效果,现在治疗角膜溃疡,就比单纯(浅表)角膜炎要复杂许多。”

  严重者还会引发青光眼

  网红眼药水除了会掩盖眼病外,还会导致眼压升高。“此前我们对网红眼药水进行分析,发现有一种叫‘四氢唑啉’的成分,这种成分实际上一种血管收缩剂,使用后,去红血丝等效果明显,所以像小艺这样的角膜溃疡患者,炎症持续存在,但血丝不多。”叶医生说。

  但最重要的是,这种网红眼药水引起血管收缩后,会导致眼压升高。“眼压升高的后果就是一些患者青光眼发作,发生不可逆转的视功能损害。”叶医生说,对老年人来说,此类网红眼药水更要慎用,血管收缩后,血压会引起变化,如果有基础性疾病,会导致冠脉缺血等心血管疾病。

  “眼睛出现炎症,有一定自愈性,保持良好用眼习惯很重要。如果眼部有不适症状,首先是要及时就医。遵医嘱滴人工泪液或消炎治疗。其次,办公室呆多了,容易出现干眼症,要注意热敷和热熏,保持眼部湿润,千万不要去滴网红眼药水。”叶医生说。


标签: 红眼;眼药水;青光眼;网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红眼药水滴了三个月,23岁美女角膜溃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