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京剧《生如夏花》青藏高原首演 浙江青海跨省合作再出好戏
2019年06月17日 08:20: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6月13日、14日,由浙江京剧团和青海省京剧团联手打造的大型现代京剧《生如夏花》在青海大剧院上演,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

  《生如夏花》所讲述的故事根据真实史实改编而来。新中国建立之初,为了寻找紧缺的石油矿藏,8名女队员来到有着“魔鬼城”之称的柴达木盆地无人区,并在无人区首次发现了储量巨大的油田。而就在那时,一场前所未有的沙尘暴突然来袭,8名女队员全部牺牲在茫茫戈壁沙漠中。60多年过去了,那一段难忘的历史,那一群值得缅怀的坚强女子,被呈现在京剧舞台上。

  该剧由资深剧作家周慧担任编剧,浙江京剧团团长、“文华导演奖”得主翁国生担任导演,著名京剧作曲家朱绍玉担任唱腔和音乐设计,著名舞美设计家边文彤、胡耀辉担任舞美和灯光设计。

  这是浙江京剧团和青海省京剧团继“演出超1000场,创造了戏曲舞台奇迹”的《藏羚羊》之后的又一次合作。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两团的演职人员齐心协力,全情投入排练。对来自浙江的演员来说,高原反应是一个巨大考验。在青藏高原上排练武戏,尤其考验体力,跑上一圈圆场都会累得大喘气,更别说展现剧烈的争斗、快捷的翻飞、迅猛的狂舞和歇斯底里的呼叫了,但是,大家克服了各种身体不适,一遍遍地在排练厅中旋舞、扭曲、翻跃、腾飞,而总导演翁国生也是喘着大气一次次的亲身示范和指导。

  首演的舞台上,演员们为观众献上了精彩而感人的演出,扮演8位女勘探队员的姜艳、王俪菲、吴琼、张晓文、傅玉、董媛媛、楼妮、焦晓霞、程佩洁、吕斯文、吴碧伦等,十分投入地演绎着各自的角色,让女烈士们的光辉形象跃然于观众眼前。演出中,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很多观众都情不自禁流下热泪。

  看罢演出,多位专家对这部戏给出了较高评价。特地从济南赶去看戏的京剧名家郑少华激动地说:“我看戏过程中几次情不自禁地落泪!这种充满浪漫诗意的新颖演剧形式,独特鲜明的舞台空间处理,以及融注了诸多京剧四功五法的舞台表现手法,很能打动和吸引现代观众。”

  福建资深剧作家陈欣欣看了戏后评价道:“这部戏是一个群像结构,戏的信息量大,对二度创作人员来说充满了挑战,创作难度很大,但这部戏的二度创作阵容非常强大,在各个方面都展现出了该剧所要赋予的主题意境和艺术氛围。”

  据介绍,首演之后,这部充满正能量的京剧还将继续打磨提升,修改完善,为未来的全国巡演做准备。


标签: 青海省;浙江;生如夏花;现代京剧;献礼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京剧《生如夏花》青藏高原首演 浙江青海跨省合作再出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