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3岁时为邓小平演示电脑,如今48岁加盟杭州的之江实验室
“电脑娃娃”李劲:学霸的AI新跑道
2019年06月18日 06:40: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黄小星

  李劲在之江实验室。

  李劲当年为邓小平演示计算机。新华社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35年前,邓小平同志发表的这一著名言论,很多人都耳熟能详。这正是由时年13岁的李劲而引出。他的人生因这个少年时的高光时刻更为人瞩目。35年后,李劲来到杭州,加盟之江实验室,在AI(人工智能)的跑道上步履不停。

  搭建“钱江源”平台

  空调温度宜人,灰白线条的座椅勾勒出简洁的办公空间,14日下午,之江实验室会议室,一场“钱江源”平台的使用者分享沙龙在此展开。

  在场的有二三十个年轻人,朝气蓬勃,一个女生打头阵,“你来描述,我来画”,演示大屏上飞起蓝色翅膀的鸟;接下来一组的分享,是一张手机拍摄的漆黑的“废片”,在AI技术加持下,暗部细节被补充,能看清是几个人围坐在一张方桌旁吃宵夜;AI还记录了胰腺千姿百态的正常样貌,隐藏的病变,逃不开AI的“火眼金睛”……

  看起来,“高大上”的AI离我们的生活应用如此之近。而当这些“码农”们开始讨论,batch(批处理)、GPU复用、Docker容器等专业词汇不断飙出,又让人“不明觉厉”。

  48岁的李劲坐在他们之中,圆脸、高大,不太像个领导,而更像一位导师。他把面前的西瓜和葡萄推到学生们面前,“大家吃水果,放松点来讨论。”

  今年1月,李劲正式加盟之江实验室,作为高级研究员和开源开放项目负责人。半年以来,李劲一直在致力“钱江源”平台搭建。这是之江实验室构建和部署的AI平台,可以快速设置必要的AI研究环境和系统,轻松共享、跟踪和推进彼此的工作。“很基础,也很重要,需要倾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AI能否取代人类

  AI能够做什么?

  李劲举了个具体例子,人工智能能够放大医生的能力,“我们去医院看病的第一步,很可能是医生给你开个化验单,你拿着先去抽血,如果有AI帮助医生处理化验的初始结果,可以让医生省略一些重复工作,让医疗流程更加高效,也可以缓解大医院的稀缺资源,许多病情,通过家庭医生和社区医院就可以解决,让有经验的医生解放出来,处理更多疑难杂症。”

  “可不可以这样理解,AI目前只能处理一些初级工作,更复杂艰深的工作,只能依靠人来解决?”我问。

  李劲点点头,“可以这么说。比如说强人工智能推理,相关工作者做了几十年的研究,但还停留在初级阶段,问题出在方法论上。”

  这像一个悖论。李劲说,一方面,人工智能正变得越来越像人,“一个特别聪明的人,”而另一方面,人类却还在摸索计算机的“思考”方式。不同于民间对AI的盲目追捧和狂热,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李劲清醒认识到AI的界限,“比如有人担心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至少在我可以看到的将来,这不可能。但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

  这也是李劲加盟之江实验室的初衷。去年,潘云鹤院士曾邀请李劲来杭州,参加之江实验室成立一周年特别活动——“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趋势”高端论坛,希望他能把人工智能技术带回国内。李劲也希望,他能迎接挑战和机遇,为中国的人工智能事业做贡献。

  “别人家的孩子”

  你可能并不熟悉李劲这个名字,但你一定运用过李劲的科研成果。他是P2P点播流媒体服务的先驱,还是那个增强了微软系统“记忆”的人:他在局部校验块编码(LRC)的工作,是微软Azure存储的关键技术之一,为微软带来巨大的收益。

  从小到大,李劲一直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上小学时,他第一次在上海市少年宫接触到计算机,“那时的计算机,还像一台冰柜那么大,”他产生兴趣,还动手开发了个小游戏程序。但那时的计算机储存不了,一关机,当天所有数据无影无踪,他只能每天早早来到少年宫,把程序重装一遍。他参加首届少年儿童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拿到五年级组第一名,这让他有资格进入上海展览馆,坐在展位上演示程序。当时,这里正举办科技成果展。

  他身着蓝色运动上衣,和另一位女孩子坐在计算机前,有点紧张,也有点期待。那天,他们迎来“一个特别重要的人物”——邓小平同志。

  据媒体报道,当时,李劲操作一台连接了14英寸彩色电视机显示屏的苹果电脑,屏幕先是打出“热烈欢迎”的中英文字样;很快,画面上出现了一个方头方脑的机器人,闪着大眼睛,唱起了“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歌声刚结束,一枚镌刻着“中国制造”的巨大火箭,呼啸着升空,屏幕上打出几个大字:“中国,飞向宇宙!”

  邓小平同志站在李劲身后,双手后背,身体微倾,目光中饱含欣慰和慈祥。这一幕堪称标志性事件:他摸了摸少年的头,语重心长地说“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照片登上杂志封面,广为流传。

  “那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社交网络也不发达,在小圈子里我可能是名人,但从大范围来说,名利离我很遥远,我也没有那么看重。”但这将李劲对于计算机的兴趣彻底激发出来,甚至反过来影响了他的父亲:李爸爸后来成为一名中学计算机教师。

  高中一年级,李劲被清华大学特招入学。据《中华英才》报道,从高中生到博士生,当时一般人要11年,而李劲只用了短短的4年半。

  很多人因此请李劲介绍学习经验,有意思的是,“听完我的介绍,他们都没有学我,”李劲很少做题,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知识的理解上,而在外人看来,李劲学得轻轻松松,毫不费力。

  希望科研成果更为人所知

  在清华时,李劲因为曾经的辉煌待遇,被同学们冠以外号。他清楚,这个标签,将伴随他一生。“时至今日很多人谈到我,或者媒体来访问我,都会提当年的事情,”相比较之下,李劲这些年所做的工作,似乎并没有那么多人关心,他并不在意,对科研的热爱始终如一。

  我问李劲:“你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看待我们这些平凡人时,会不会有种智力碾压感?”

  李劲谦和地笑笑,“术业有专攻,就在我们那届清华同学中,就有人在其他领域比我更成功,比如从世俗的角度来看,就有人比我更有钱,不过,”他话锋一转,“我应该是他们之中科研学术方面最有成就的,这一点我有自信。”

  “学霸”李劲当然也迎接了不少挑战和瓶颈,虽然头脑里的角力游戏,并不为外人所知,也很难描述与分享。他的回答理性而彬彬有礼,提到在微软工作时,为了把自己的技术销售出去,他也经历过艰难而漫长的推广过程,个中压力不难想象。

  年过四十,人工智能成为“学霸”李劲的新跑道。从使开发者能轻松快速构架人工智能云平台DL Workspace,再到如今还在不断夯实的“钱江源平台”,这条通往金字塔顶端的道路,越往上走,同行者就越少,某种程度来说,这条路是孤独的。

  李劲却仍然希望,他的工作能更启发大众。在他看来,“一项技术成果能被很多人知道,才是真正的了不起。”

标签: 计算机;实验室;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脑娃娃”李劲:学霸的AI新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