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省档案馆首次对外公布 17件馆藏档案
2019年06月20日 06:41:42 来源: 钱江晚报 黄伟芬 莫剑彪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 70年前的浙江大地上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烽火硝烟中,浙江是如何迎来解放的?这一切,被一件件珍贵的档案记录了下来。

  昨天,浙江省档案馆首次对外公布了17件有关“浙江解放”和“新政权建立”的馆藏档案。通过这些档案,可以还原当时的历史。

  《华东局 浙江省委关于结束前杭州市委工作与成立新杭州市委的决定》档案,记录了中央对新杭州市委成立的方法和经验给予批示肯定。“当时社会背景是浙江解放之初,有地方干部、南下干部、军队干部,为了政权交接更加顺利,省委提出三方力量要相互学习和帮助,只有从军事上的会师达到思想上政策上的会师,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完成当前的任务。”省档案馆征集编研处处长陈慧瑛介绍。

  当时为了让南下干部熟悉浙江情况,顺利接管工作,《浙江省概况调查》这份档案呈现了当时浙江省行政区、人口、县一级组织机构、经济、全省交通金融文化、各地风俗习惯等方面概况。仔细观察,记者还发现了有趣的地方,里面引用了大量的方言俚语,原来当时南下干部由于听不懂杭州话,在工作中闹出过小笑话。

  此外,首次对外公布的这些档案中,还有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成立的布告、解放浙江全省经过图、解放军《入城守则和记录》等,内容涉及了政治、军事、社会等方方面面。

  通过这17份档案,我们知道了解放军在各地人民武装的积极配合下,解放浙江的战斗史实,真实地记录了浙江省人民政权的建立以及党领导浙江人民完成稳定社会秩序、恢复经济等艰巨任务光辉历程。

  记者了解到,除了首次公布的17件有关“浙江解放”和“新政权建立”的馆藏档案以外,浙江省档案馆自搬入新馆以来,在杰出人才建档和社会珍贵档案史料征集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昨天,浙江省档案馆还举行了一场珍贵档案文献捐赠仪式。

  其中汪霜荣将祖父汪静之的诗集手稿、名人题字等个人档案资料共计500余件捐赠给了省档案馆。汪静之在杭州写出了“是哪里吹来 / 这蕙花的风—— / 温馨的蕙花的风?”这样的诗句。他和当时同样年轻的朋友们发起成立了湖畔诗社,后来成为了中国现代文学史的一部分。

标签: 浙江;档案;解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省档案馆首次对外公布 17件馆藏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