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小学首次公民同招: 公办“压力不大”,民办比往年轻松
明天起,发布民办小学录取以及公办小学第一批录取信息
2019年06月23日 08:56:3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张向瑜 章翌 实习生 李治略

  昨天是杭州市小学报名的日子。去年杭州主城区统计的小学新生实际报名数约4.9万,市教育局经过前期摸底,今年主城区的小学新生报名数将有所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报名比较特殊,第一次采用“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的形式,就是把原本安排在4月中旬进行的民办小学面谈,延后到了和公办小学报名同时进行。

  招生制度改革后,民办小学的报名人数会否减少?热门公办小学的招生压力会否加大?这些问题都是家长关心的。

  今年报民办小学的人数减少了 赶考多所民办的现象消失了

  早上8:30,长江实验小学第一批面谈开始。家长带着孩子首先来到报名处,因为原先已在市教育局的网上平台统一报名,所以现场无需填写资料,只需报出孩子姓名,学校马上能调出孩子的身份信息,这也大大提升了报名效率。

  报完名后,孩子被带去面谈,家长则被安排在休息室等待,学校还专门准备了电影《起跑线》和《包宝宝》供大家观看。“以前,家长在外面等待会很焦虑。所以,今年我们特别选了几部极具教育意义的电影,让家长放松的同时,也传递一些正能量的育儿观。”校长丁杭缨说。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多名家长,发现今年多数来报考的都是对口公办小学不是热门学区的家庭。“我孩子对口的公办小学办学才2年,感觉还是老牌民办小学更牢靠。”一位家长说,如果孩子的学区是热点公办小学,她也就不冒这个险了。另一位家长坦言,孩子所在的学区是一所郊区公办,自己又在市区上班,在民办小学接送方便,所以还是想来冲一冲。

  今年,部分民办小学的校长也表示,来报名的家长比往年要少一些。除了不少热点公办小学的学区生决定留在公办外,还因为今年首次规定,家长在网报平台只能选一所民办小学。“以前有一些家长,会去多家民办小学赶考,存在同一名学生被多所民办小学录取的情况。今年只能选一所,我们也省心不少。”一位民办小学校长说。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网报平台也第一次从主城区扩大到整个杭州市。“因为如果平台不统一,会存在主城区的孩子既报了学区内的公办,又跑到周边区县市报民办,‘公民同招’就会产生制度漏洞。报名平台统一后,可以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

  热门公办小学表示影响不大

  多区开展公办报名“便民服务”

  民办小学的人数减少了,是不是意味着今年一些热点公办的压力更大了?记者也采访了多所热门公办小学。

  “我们前期摸底的学区生是600多个,而去年的学区生也是600多个,没有大变化。”一位热点公办小学校长说,杭州市发布的户籍生预警制度效果很好,这半年来学区入籍的人数没有大的增加。去年最后有约20个学区生被民办小学录取,而报民办的人数则大大超过20个。今年只有20多个孩子报民办,可见“公民同招”确实让更多学生选择留在了公办。

  “过去公办报名前,确实有一部分孩子被民办先录取了,但录取人数很有限,未被录取的学生还是要回到公办报名。今年报民办的人数虽然减少了,但从民办退回来的人数也少了,所以政策发布前后对比,报公办的总人数没有大的差别,压力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一位热点公办小学校长说。

  为了方便家长报公办小学,杭城一些城区也推出了报名便民服务。

  上城区出台了“最多跑零次”政策,市区户籍儿童家长在市教育局统一平台报名后,学校通过系统后台数据比对和家访信息核查,即可完成新生入学报名及信息确认工作,无需家长再跑到学校。目前,该举措已在饮马井巷小学等5所小学试点。

  江干区则在滨江第一小学等12所小学试点实行“入学0跑”行动,家长只需根据学校所公布的服务平台,自行下载信息核验确认书模板,填写并签名,拍照发至指定邮箱或提交至指定网络平台,交由学校完成信息核验,无需再前往学校现场确认和领取录取通知书。

  6月22日、23日,公办小学第一批现场信息核验和民办小学自主招生面谈。

  6月24日起,对公办小学第一批通过验证的适龄儿童发放入学告知信息,民办小学发送录取确认信息。

  6月27日、28日,民办小学网上补报名。

  6月29日,民办小学补报名招生面谈和录取。民办小学录取结束,公办小学第一阶段录取基本结束。之后,公办小学第二批现场信息核验和录取工作陆续开始。


标签: 报名;民办小学;家长;教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小学首次公民同招: 公办“压力不大”,民办比往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