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刚过去的双休,杭州公务员大考面试
2019年06月24日 08:35:12 来源: 都市快报 凌姝文 杭组文

  张鑫宇从考场里走出,面上波澜不惊,一开口却难掩激动:“感觉稍微有点难,考察面很广,希望能上岸!”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上千名“张鑫宇们”来到杭州,参加杭州公务员大考的面试。

  今年,经资格复审和体能测试,全市四级联考、公安院校毕业生和遴选职位入围面试人数为1337名,争夺428个公务员名额。

  平均100人抢一个职位

  2018年,杭州市公务员大考共注册报名6.5万人;2019年,注册报名人数为5.3万人。但由于计划招录名额减少一半,平均考录比例为100:1。

  就拿今年“最热”的下城区人力社保局一职位来说,该职位属于基层类、非公安执法勤务类别,要求考生学历为本科及以上,年龄为18至35周岁(2019年全日制普通高校硕士以上应届毕业生(非在职)放宽至40周岁)。

  至于学位、性别、现有身份要求、政治面貌、民族、专业都“不限”。

  博士、硕士报名人数增长明显

  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杭州,还产生了拉动效应

  除了竞争更激烈,今年杭州公务员大考还有一大特点,那就是“高学历人才更多了”。

  据透露,今年博士、硕士研究生缴费人数比去年大幅增长。

  为什么人才越来越偏爱杭州?

  我们在面试考点外随机采访了一些考生,发现大家爱上杭州的理由都不一样。

  嘉兴人小陈是在职考生,也是一名高学历人才。今年他报考的是市检察院,至于不回乡的理由,他说:

  “杭州政府服务意识很高、环境也开放包容,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让人不自觉就受到吸引。”他认为,趁年轻,该多尝试不同的工作岗位,所以就来考公务员了。

  小陈说:“我现在还没有成家,留在杭州完全是个人的选择,因为这里机会多、生活舒适,哪怕我换工作,也想留下来。”

  近年来,在杭州落地的人才越来越多,还产生了群体拉动效应。

  从深圳赶来考试的小龚,是为了“千里追妻”。他说,自个老婆在杭州,而他在深圳,为了克服异地恋,他就报考了杭州市公务员。

  公安院校毕业生面试单独开一卷

  大部分考生认为“不是很难”

  今年共有5类面试卷,分别是综合类职位、基层类职位、优秀村干部“职位2”、遴选职位和公安院校毕业生。

  将“公安院校毕业生”面试设为一类,体现了更强的针对性和科学化。

  张鑫宇是浙江警察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所学专业为“侦查学(预审监管方向)”。他报考的职位跟所学专业很匹配,但他觉得面试题稍微有点难度。

  “准备的时候,我侧重复习了警察的实际操作知识,但这次的考核范围更广,考的是一种综合能力,需要多方面研判。”走出考场的时候,他还有点小激动。

  至于报考其他职位的考生,普遍感觉“不是很难”。

  小陈给我看了他的答题回忆纸,这是他出考场后写下来的。一道是漫画题,另一道是背景分析题,都围绕着社会现象。

  比如漫画题讲的是“盼水村送书活动”:盼水村水资源匮乏,但当地政府却送了很多水产养殖的书,针对这一现象,该如何看待?

  小陈说:“我觉得这道题的落点,应该是干部群众需照顾群众的实际需求,平时施政应注意方式方法,送温暖也要送到点子上。”

  其他考生也表示,他们抽到的多是社会现象题,因此平时关注时事热点很重要。


标签: 杭州市;公务员;职位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刚过去的双休,杭州公务员大考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