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谁说学霸的学习方式大家学不来?小白也能唱嗨C
2019年06月24日 09:14:16 来源: 杭州日报 厉玮 丁以婕

  1978年,考入杭州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

  1981年,考入上海音乐学声乐系,师从周小燕教授;

  1985年,在央视春晚舞台上演唱《祖国慈祥的母亲》;

  1986年,考取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歌剧中心,获全额奖学金;

  1988年,获帕瓦罗蒂国际声乐比赛大奖……

  这是一份一路开挂的学霸履历,它属于旅美歌剧表演艺术家、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先生。

  6月22日下午,身着蓝衬衫的张建一出现在了杭州图书馆报告厅。就此,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音乐讲堂在乐迷们的掌声和期待中拉开了序幕。

  张建一在随后的采访中这样对记者说:“我平时都在学校给声乐专业的学生上课,选一个题目做演讲是很容易的事,比如巴洛克时期的歌剧有什么特点,就很好往下讲了。但音乐讲堂不一样,大部分观众,我往台下一看就知道了,哦,可能是听我的歌长大的。”那么,给慕名而来的“粉丝”演讲,就讲讲“声乐艺术之基本观”吧。

  别看到这个标题就觉得乏味,张建一马上就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该怎么唱歌了。“我也曾走过弯路,用技巧去修饰歌声,我年轻的时候也这样,连讲话都很‘男高音’。”他传授给在座观众一个零基础美声入门技巧:放开了去唱,像讲话一样,自然而然就行。评判标准也异常简单,“你觉得好听,那就是对的,不好听,那一定还有地方需要改进。”

  在场的记者们都小声议论起来:这样干货满满又不失风趣的讲座,难道不应该放在国际音乐节的“大师班”系列里才对吗?去KTV里试试张老师的自然美声唱法可能会变成麦霸的!而且记者还发现,六十多岁的张建一老师即便是放在今天的艺能界里,除了德艺双馨之外,也是“宠粉”的一把好手,“还来得及,我们再听一个问题。”就这样他全程放在讲台上的沙发不坐,又站在那里回答了近半小时的观众提问。

  结束时,张建一老师被粉丝们团团围住,合影许久,边上的主持人不得不喊停,才把张建一老师从人群中“救”了出来。之所以对杭州观众如此偏爱有加,除了他本身是浙江人之外,更是因为他与杭州爱乐那份羁绊。十年前,杭州爱乐筹备之初,张建一引荐了余隆、杨洋等一批优秀的音乐家来到杭州,十年间,在这些音乐家和杭州爱乐乐团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音乐足迹遍布全球,在G20峰会演出中绽放光彩,经历了十个音乐季的他们,早已与钱塘江融为一条血脉。

  张建一在采访中说道:“我是与杭州爱乐一起成长的,而歌剧作为一门综合艺术,是必须发展的,这件事情也只能由杭州爱乐来做。现在我们基本上做到每年演一部歌剧,以后也一定会慢慢地发展起来。”

  据了解,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将于2019年7月5日至20日期间在杭州举行,历时16天。届时将有包括21场驻节演出,12场公益普及演出,6场大师班,5场音乐讲堂以及城市灯光秀,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等共计46场(项)演出及活动。

标签: 爱乐;歌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6/W020190624538705630187.png

谁说学霸的学习方式大家学不来?小白也能唱嗨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