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第一户适老化改造在拱墅区和睦新村开工
2019年06月25日 09:13:01 来源: 都市快报 凌姝文 濮小燕 温艺华 高雯

  我们的身边有不少老旧小区,它们一年年地变老,越来越陈旧,很难满足现代化生活的需求。

  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是杭州今年要做的一项重点工作。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两会上,杭州提出要加强居住环境改造工作,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性微改造试点,统筹推进立面、道路、绿化等微改造,建设品质社区、未来社区,将其列为2019年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建设内容之一。

  昨天,下城区和拱墅区都传来消息,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已各自开始行动起来。

  卫生间加装立式台盆

  马桶旁安装扶手……

  拱墅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一户一方案 每户最高补贴6000元

  昨天一大早,家里和睦新村42幢的舒梅娴阿姨就把施工队迎进了家门,舒阿姨家成为了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首户进场施工的老人家庭。

  一个星期后,舒阿姨家的房间、卫生间和厨房都将焕然一新。

  今年4月,杭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印发了《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首批试点改造困难老年人家庭共200户,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临安区4个城区具体实施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92户家庭完成改造实施方案的制订,除了拱墅区的两户首批启动外,其他48户和上城区的42户,西湖区、临安区各50户也将全面进入施工改造阶段。

  舒阿姨今年74岁了,50年前她从金华嫁到杭州,1991年搬进和睦新村,儿子结婚搬走后,十年前老伴又去世,留下舒奶奶独自居住。

  40多平方米的房子,穿过狭小的客厅,正对面就是厨房,煤气灶下的柜子腐烂了,水槽面的瓷砖也缺了好几块,两平方米的卫生间隔了一半用来淋浴,各种水管、电线裸露在外。

  “卫生间加装立式台盆、马桶旁安装扶手、厨房更换定制柜门……”负责改造项目的诚和敬养老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边查看边说。

  根据《杭州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拱墅区首批试点的50户困难家庭老人(年满70周岁),根据每户的不同需求进行改造,一户一方案。改造标准原则上不超过6000元/户,由政府给予资金补助。主要提供防滑地胶板、恒温淋浴龙头、折叠洗澡椅、扶手等适老化改造项目。

  “44户已确定施工方案,其中20户是在祥符桥。本月底前,5户老年人家庭可进场施工。整个工程在9月底全面完成。”拱墅区民政局副书记黄雯琦说。

  另外,拱墅区60岁以上普通老人愿意自费改造来改善居住环境的,也可带上相关证件去所在社区报名或者登录“阳光大管家”为老服务平台购买政府服务。

  知足弄社区、小天竺社区

  下城启动两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三年内完成90个老小区改造

  下城区潮鸣街道知足弄社区和小天竺社区,最近启动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作为下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小区,这两个小区的改造经验,未来将被运用到全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去。

  两个社区的改造内容、工程、进度都是一致的,但考虑到空间布局不同,取了两个不同的项目名称:

  小天竺社区——“美丽家园”,对应抱团成片的15幢居民楼;

  知足弄社区——“美丽小巷”,对应沿巷分布的9幢居民楼和1幢游泳馆楼。

  知足弄社区所在的巷子叫“游泳巷”。1963年,因巷内造了“先锋游泳池”而得名,在这之前,它叫“黄肉巷”。黄肉巷的名字来源有两种版本,一说巷内曾有一家黄氏肉铺,二说巷内开有香铺,专营黄熟(香料名),后讹传为黄肉巷。

  2017年,游泳巷经历过一次改造,从一条“断头巷”变成了“宽窄巷”,别有一番意味。但巷两边的老房子,一直没有变动。

  算起来,这些房子都有几十年的房龄。外立面略有些褪色,但一眼看去,最显“苍老”的还数半空中堆成“蜘蛛网”的电线,以及小区入口的自行车棚,棚内停放着一排积灰的单车。

  76岁的张师傅是最早入住知足弄社区的居民之一。1986年,7层楼的房屋盖成,次年他就携妻子搬了进去。“我们是单位分房,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在那个年代可是‘豪宅’了。”

  在张师傅看来,这么好的房子别人求而不得,所以哪怕房屋结构很怪,也忽略了,但他没想到这会成为日后加装电梯的阻碍。

  “我们这个楼,三面围合,中间就像一个天井,加梯根本没地方加的,所以七楼的老年人很少下楼。”张师傅说,加梯指望不上了,但他希望老旧小区改造,能让居住环境变得“干净点、整齐点、安全点”。

  目前,这两个社区已制订了初步的改造方案,用知足弄社区书记李洪樟的话来概括,就是“老的肌理、新的功能、旧的味道”。

  “老的肌理”是指不大拆大建,进行微更新;“新的功能”“旧的味道”则复杂一些。

  针对老小区的“通病”,改造将从10个方面入手,分别是管线入地、立面整治、屋顶补漏、楼道修补、电梯加装、车棚改造、绿化彩化、环境美化、停车扩容、雨污分流。

  李洪樟说,未来计划引入AI云管家,把社区打造成“刷脸社区”。这个智慧的云管家要管很多事,比如火情、小区门禁、道路积水、智能垃圾分类等。

  除了“查漏补缺”,改造还将还原“旧味道”,更体现“人情味”。

  “旧味道”:在回龙庙前、游泳巷打造主入口雕塑、潮鸣八百年名人堂浮雕、归德小院及慢跑绿道、居民花园示范点、口琴博物馆文化长廊及琴缘雕塑、潮鸣寺印迹公园、适老休闲公园与老年服务中心、红亭夕照等8大特色节点。

  “人情味”:打造“潮邻议事厅”,让居民的事、居民议。在改造期间,两个社区还分别成立了志愿队,其中小天竺社区的队伍叫“潮妈”,负责收集居民意见、上门介绍宣传。

  今年,按照“一个城区推荐一个”的原则,杭州主城区将启动10个老旧小区微改造提升。知足弄社区、小天竺社区连在一起,是10个入围样板之一。

  选择这两个社区,是有原因的。

  下城区住建局房产科科长戴雍说:“这两个社区‘年纪’都很大,建成以来一直没有改造过,另外这两个社区楼房集中,成片成规模,居民多,大家的改造需求很迫切。”

  据统计,下城区共有181个老旧小区(建于2000年以前),占全部住宅小区的44.5%,其中有改造需求的是90个,占比23.58%。

  除知足弄和小天竺,下城区今年还将另外4个老旧小区,列入区级“美丽家园”改造名单,分别是文晖街道流水北苑、天水街道环北新村、武林街道麒麟街小区、长庆街道青春坊。

  今年,流水北苑将完成改造,其他3个小区完成设计方案。全区的90个有改造需求的老小区,也计划在三年内开启“变身”模式。

标签: 改造;社区;老年人家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第一户适老化改造在拱墅区和睦新村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