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3件海关罚没文物集体杭博 去看看哪些宝贝不能带出境
2019年06月27日 05:57: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汤洁 苏晓春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 6月26日,随着《同心守护——杭州博物馆藏杭州海关罚没文物特展》在杭州博物馆开幕。近十年来,杭州海关在进出境各渠道查获的83件(套)精品文物集体亮相。

  展品涵盖钱币、陶瓷、书画、漆木器、杂项等多个类别,包括商代贝币、春秋战国蚁鼻钱、五代雷峰塔砖、西晋青瓷瓷碗、清代粉彩人物盖缸、清代黄花梨木箱等珍贵文物。大多是近年来,杭州海关在空港旅检和邮检渠道查获。

  去年10月17日,杭州萧山机场出境旅检处人来人往,一名旅客手提行李的X光机过机图像却有点蹊跷,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图像显示,行李箱内装有大量碗、罐、盘状物品,且部分物品边缘部分有明显缺口。经过开箱查验,当场查获了疑似青花盘、青釉碗等文物20余件。随后,海关关员又对这名旅客的托运行李进行布控拦截,相继截获了大量疑似文物。最终,一共发现了67件古旧器物。

  自2017年11月以来,浙江省文物局先后两次接收了杭州海关历年罚没的文物176件(套),并指定杭州博物馆入藏,由其保护、研究、利用。

  为了普及文物进出境相关法律知识,唤起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杭州博物馆从中精选了83件(套)精品,面向公众展出。

  在杭州海关查获的文物中,就有一系列横跨中国各阶段、形态各异的钱币。

  比如,一枚看似很不起眼的贝壳。事实上,它可是流通于殷商时代的贝币。在夏商时期,中国以海贝充当原始货币,并以骨、石、铜等材质制作贝形货币。

  再比如,同样小巧,又长着一张“鬼脸”的蚁鼻钱。它们仿照天然贝的形状铸成的青铜铸币,在战国时期流行于楚国。

  还有,秦代的“半两”钱、汉代的“五铢”钱、唐代统一铸造的“开元通宝”、宋代的金银货币、晚清的机制币……展览共展出60余件钱币,诠释着从秦汉到二十世纪两千多年间的中国货币发展史。

  此次展出的瓷器既有保存完好的瓷器珍品,也包括残片和窑具。

  展览中,还有几件看似普通的书法及织绣品。“黼黻江汉,金玉渊海;琳琅杞梓,圭璧栋梁。”这幅红底黑字的八言对联,是清代岭南著名书画家鲍俊的作品。这是2014年杭州海关在一批出口至香港的快件中查获的。

  地点:杭州博物馆南馆三楼特展厅

  日期:6月26日—8月12日

  哪些文物不能带出境

  根据《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办法》及《文物出境审核标准》等相关规章,1949年前生产制作的文物,原则上不能私带出境,祖传的也不行,必须向相关部门申报。而1911年前生产、制作的文物一律禁止出境。

  古钱币包括各种实物货币、金属称量货币、压胜钱、金银钱等(1911年以前)禁止出境;近现代机制币包括金、银、铜、镍等金属币和纪念币(1949年以前)禁止出境;具有重要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近现代钞票(1949年以前)禁止出境。

  建筑物装修、构件包括园林建筑构件(1911年以前)禁止出境,具有重要历史、艺术、科学价值(1949年以前)的禁止出境。

  对于书画作品有特殊的鉴定标准。中国画及书法(1911年以前)禁止出境外,1911年以后的书画作品也要参照《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办法》、《文物出境审核标准》及《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鉴定标准》执行。

  其中,徐悲鸿、吴冠中、潘天寿、黄宾虹等11位书画家的作品一律不准出境,于右任、丰子恺等25位书画家的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还有128位书画家的精品不准出境。

  织绣品各种织物、刺绣及其制成品和残片,包括附属于手卷、画轴、册页上的包首、隔水等所用织绣品(1911年以前)禁止出境;织绣、印染等名家制品,参照名单执行。

标签: 杭州海关;文物;博物馆;进出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83件海关罚没文物集体杭博 去看看哪些宝贝不能带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