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省教育厅发布2018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结果
补习班报得多效果未必好 过高期望会加重学生负担
2019年07月02日 10:12:5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昨天,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全省2018年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小学检测结果。这次调查的样本量很大,以2018年9月升入五年级的学生为对象,全省共有1269所小学的3673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测试。此外,还有5年级语文、数学、科学老师共1.1万名、3.5万余名家长参与了问卷调查。

  此次检测结果,就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减负”,以及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参与度问题,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给出的建议颇有借鉴意义。

  不是补习班报得越多效果越好

  要注重缓解学生主观负担感受

  减轻中小学过重的学业负担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过去人们关注较多的主要在作业量、睡眠时间等客观指标,但本次监测发现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另一重要切入点,是学生学习体验与负担感受。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分享了一组数据:小学生学业负担主要源自“学校要求”(43.7%)、“家长要求”(40.1%)、“同学间的竞争”(23.1%)和“学生自我要求”(24.5%)。这说明当前学生面对的外在压力远大于内在动力,一旦外在压力超过学生的承受能力(负担阈值),就易转化为消极的学习压力,导致正常的学习任务转化为学业负担。

  “现在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了培训班,但并不是报得越多,效果越好。”张丰坦言,对于主观负担感受较重的学生来说,校外补习越多,学业成绩越不理想;只有对于主观负担感受较轻的学生来说,适当的校外补习还能有所收益,但过量的校外补习,也适得其反。

  那么如何减轻学生的主观负担感受?张丰分析,较好的运动健康、兴趣爱好与人际关系水平,均有利于缓解学生的主观负担感受。因此,在学生减负问题上,控制培训作业量还要疏导。

  89%的家长期望孩子有本科以上学历

  高期望的背后却是家庭教育的低参与

  这次的检测中,发现家长对子女升学期望普遍比较高:42%的家长期望孩子本科毕业,47%的家长期望孩子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毕业。

  “父母对学业成绩的关注程度,对学业成绩、高层次能力和负担感受有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张丰说,孩子学习与生活的时间和空间是有限的。父母的期望和关注超过孩子的承受能力,就会变成负担,从而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而另一方面,我省家长高期望、高关注的背后并不是高参与,家长对子女的陪伴与指导不够。只有60.5%的母亲和49.5%父亲每周陪伴孩子读书学习3次及以上,有15.1%的母亲和22.2%的父亲表示从未或几乎没有、很少陪伴孩子读书学习。

  “我们很多家长要求孩子多读书,自己却在边上玩手机。你自己都无法做好表率,如何能要求孩子能认真读书呢。”张丰坦言,高期望、低参与带来的亲子关系,必然不会是和谐愉悦的。研究表明,亲子关系并不直接影响儿童的学业成就,而是通过影响儿童的情绪和行为,对学业成就产生间接影响。但亲子关系对于品德与心理健康影响却是直接与显著的,它与儿童发展中的许多问题有关,如攻击或欺负行为、学业表现与辍学、心理社会性调节等。


标签: 家长;检测;中小学教育质量;亲子关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补习班报得多效果未必好 过高期望会加重学生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