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考后父母扎堆离婚?至少在杭州不存在
2019年07月03日 06:02: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黄颖婓


  浙江在线7月3日讯 高考结束了,成绩出来了,孩子要上大学了。

  “终于熬出来头了,我们离了吧。”这不是最近热播剧《少年派》里男女主角王胜男和林大为的台词。

  这几天,网上铺天盖地的消息,都在传高考过后不愿再忍的夫妻扎堆离婚。

  那么,杭州的情况是这样吗?

  昨天,记者就此向杭州民政局进行了核实,据近5年来离婚人数的统计,高考过后离婚人数激增的情况,“至少在杭州是不存在的”。

  上月杭州1709对办理离婚

  属于正常浮动范围

  微博上有网友说,“据民政局的朋友透露,每年高考分数发布后,好多中年男女平静地来离婚。这位朋友说,年轻人来离婚,他们劝劝,有的就算了;但这种,孩子高考结束了来离婚的,一点儿都不用劝,这,也反映了好多中国人的婚姻状态——一切为了孩子。”

  某地婚姻登记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提到,“每年离婚率高发期分为两个阶段,其中就有一个是每年的中高考以后。”

  面对这样的说法,杭州市民政局特地统计出了近5年来的离婚数据。比如,2019年6月,杭州共办理离婚登记1709对,与往年历史同期的平均数据基本相当。 从历年数据看,6-8月的离婚数,属于在正常的浮动范围内,未出现大幅变动。

  当下,大家对幸福指数的追求越来越高,在办理离婚登记时,也越来越慎重。2018年,杭州共办理离婚登记22330对,比2017年减少9.74%。

  记者也分头向杭州城区各个婚姻登记处进行了了解,对方都表示,目前离婚人数保持平稳,和往常没有太大变化。余杭婚姻登记处主任邵林贵说,离婚人数相对集中的情况,就他们这里来看,在购房政策等公布出来之后,数据的浮动会相对明显。“高考结束的话,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增加。”

  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

  高考前他们的恩爱都是演的

  数据浮动不大,并不代表没有这种案例。

  杭州西湖区婚姻登记处,有个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孙蔚在那里做了七八年的婚姻调解师。她说,高考后也确实有夫妻来离婚,但是不多,呈个位数增长,他们也说大多“为了孩子”。

  一对40多岁的夫妻,感情破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互相隐忍,达成共识:等孩子过了高考这一关,再解决两个人之间的问题。所以,在孩子面前,两个人扮演着“恩爱”的父母。两个人单独相处,虽然没有争吵,但会保持距离。

  孩子高考结束后,夫妻俩向孩子坦白。

  “他们来离婚的时候说,即使孩子一时接受不了,但至少已经踏过了人生的一个大坎儿,在他们看来,已经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孙蔚说,这样的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比较高,也相对理性一些。也有一些父母认为离婚对孩子来说“不要紧”,因为“他们什么都不懂”,或者是“他们什么都知道”。

  这些来离婚的夫妻中,有协调成功的,再给“完整的家”一次机会,也有坚决要求分开,各自重新开始的。

  钱报后台收到了不少网友的回复,针对高考后离婚的情况,也分成两派。有人说:“离婚,背叛家庭婚姻的父母,都是对自身,孩子不负责任的,伤害的不止是孩子。”也有人认为:“孩子不傻,与其勉强绑在一起,次次在孩子面前说,我们为了你才不分开,做孩子的心里那得多憋屈啊。”

  有个网友的说法点赞最多,我们也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夫妻之间本需多沟通多理解,你爱对方时是爱上了优点,但同时也是与对方的缺点相处,多一份宽容和理让,生活就会无限好。”


标签: 孩子;高考;离婚;杭州;婚姻登记处;离婚人数;夫妻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考后父母扎堆离婚?至少在杭州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