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主城区每天清运处置生活垃圾近6000吨 怎么处理?
未来将启用多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更多垃圾可实现资源化
2019年07月03日 06:22: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黄莺 孙晶晶

  浙江在线7月3日讯 从7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法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意味着上海进入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同样作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之一,杭州其实从2010年3月起就大力推广垃圾分类。根据国家住建部要求,在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那么,杭州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现在建得怎么样?可以如期完成目标吗?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固废中心了解到,目前,杭州主城区日清运处置生活垃圾近6000吨,其中易腐(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数量巨大。末端处置现在大致有两个去处:经分类后的易腐(餐厨)垃圾约1500吨/日,全部运往天子岭填埋场及天子岭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进行处置;其他垃圾则分别运往九峰焚烧厂、滨江焚烧厂焚烧处置。

1562109625323_5d1be6b9159bb86b9906bf6f.jpeg

  目前杭州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已经完成了一半以上的项目建设。等到明年临江焚烧厂等项目建成后,杭州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成。

  昨天,记者探访了杭州分类垃圾处理的两大基地——九峰焚烧厂和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看看杭州的垃圾末端处理情况。

  九峰焚烧厂:新到垃圾都要在仓内发酵3~7天 控干湿垃圾的水分再进炉焚烧

1562109625273_5d1be6b9159bb86b9906bf6e.jpeg

工作人员用机械臂来抓取垃圾。

  九峰焚烧厂是目前杭州最大的花园式垃圾焚烧厂——光大环保能源(杭州)有限公司。

  午后,一辆辆垃圾车高速驶来,开进山坳里的垃圾焚烧厂。

  在这里,闻不到垃圾恶臭,看不到污水横流,空气中见不到烟尘,更闻不出烟味。

  “我们主要处理余杭、西湖、拱墅三个区的生活垃圾,每天焚烧量是3000吨。该项目2017年11月投产后,就开放给公众参观,上半年已经有1.5万杭州市民来参观过。”

  跟着公司副总经理余坤嵛,钱报记者来到垃圾焚烧厂的垃圾仓,这里24小时运转,随时随地接收黄桶垃圾清运车辆的倾倒。

  一车车垃圾从进料口哗啦啦倾倒进巨型垃圾仓——这个仓里空气为负压,几乎闻不到垃圾臭味。

  仓内有两台大型吊机,操作工就坐在仓上方的玻璃小屋里,用八爪鱼造型的机械臂来抓取垃圾,一次能抓10吨垃圾进炉焚烧。

  黄桶垃圾(其他垃圾),包括用过的厕纸、陶瓷碎片、零星渣土、零碎砖瓦等等。

  不过记者在现场发现,仓里还混杂了快餐盒、泡沫箱、塑料脸盆、废旧轮胎、瓶瓶罐罐、纺织品等各种可回收垃圾,这是大家平时丢垃圾分类不当造成的。

  “一般家庭的餐厨垃圾也会有混杂,所以,新到垃圾都要在仓内发酵3~7天。这样可以控干湿垃圾的一些水份,然后再进炉焚烧。100吨垃圾焚烧后剩余19吨炉渣,体积也会缩小90%,炉渣还可以再生利用。”余坤嵛说。

  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飞灰,按照国家标准,属于危废,在厂内经过稳定化、固化后,运送至安全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

  厂里110米高的大烟囱,几乎看不到烟往外冒,更闻不到味道,烟尘排放标准不仅达到国家标准,甚至比欧盟标准还要严。

  “另外,在欧美国家的垃圾焚烧厂,其实没有污水处理这个环节,但中国人丢垃圾的习惯会导致末端处理产生污水,所以我们还需要处理污水。”余坤嵛说,厂里所有污水都不外流,全靠自主研发的污水处理系统处理。

  “我们公司在全国各地运营着60多个垃圾焚烧厂,我觉得杭州比国内很多城市在垃圾分类上做得都要好。比如餐饮店的厨余垃圾、建筑工地的建筑垃圾、医院的医疗废弃物,在我们这里都看不到。过去在其他城市甚至看到过垃圾车倒进整套破沙发、整张床垫什么的,这些情况在杭州从来没有发现过。”余坤嵛说。

  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绿桶垃圾先产生沼气再发电 要进入这条垃圾处理线,混运肯定不行

1562109625374_5d1be6b9159bb86b9906bf70.jpeg

  配合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使用的沼气桶。

  绿桶垃圾天子岭的垃圾处理线,专业名称为“餐厨垃圾分选暨生化利用工程”。

  这条生产线有四层楼高,进料口在四楼,每天早上6点之前,杭州第一批垃圾从各个角落运到天子岭后,绿桶垃圾就会通过进料口,“走”上这条生产线,开始“资源化”再利用的过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经过人工分选、磁选机、破袋机之后,再通过风选、滚筒筛、生物分离器做一次分选,最终选出能“厌氧发酵”的有机物,打成浆,进入厌氧消化罐处理。4层楼那么高的金属罐子里,有效垃圾,先产生沼气,然后进行发电,并可并入国家电网。而这些垃圾被彻底利用变成沼渣后,还有部分沼渣可以继续变成营养土。

  曾有一组数据:1吨餐厨垃圾的发电量,理想状态下可以供50户家庭使用。但前提是,要进入这条垃圾处理线,垃圾混运肯定是不行的,比如黄桶垃圾(其他垃圾)在这条垃圾处理线上就都是“垃圾”而非资源。

  餐厨垃圾中,有一部分是来源于食堂、饭店、餐馆等地的泔水。针对这种垃圾,有专门的处理线——天子岭一个密闭的大平层里,从各地收运来泔水,经过预处理、提油、水解除砂、厌氧产沼及除臭五大系统,最终产生可以作为生产生物柴油原料的粗油脂、可以发电的沼气和沼渣。1吨这样的垃圾可产生沼气65立方米,日发电量达到130度,并能提取15~30千克油脂。

  多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将启用

  对于每天倒垃圾的居民来说,也会有这个疑问,难道我们丢出的黄桶垃圾都可以烧掉,绿桶垃圾都可以被有效的处理掉吗?

  其实,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杭州人口增加,现在的日处理能力无法做到全部垃圾都资源化有效利用。

  但能从我们身边看到,不仅是末端处理的两个基地在“努力”,身边的社区、街道、城区都在用各种办法进行垃圾减量,一些环保发电公司、绿色能源公司、回收公司都在做着垃圾分化处理的工作。比如不少小区门口多了垃圾回收机器,有些小区开始发放厨余垃圾堆肥桶、建起小区生态垃圾处理站,这些工作也在帮助垃圾重新变成“资源”。

  一个可喜的消息是,近几年,杭州垃圾填埋量是在下降的。201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日均填埋量从2017年的6655吨下降为2018年的4545吨,下降31%左右,垃圾处理新格局已经奠定基础。未来,杭州还将启用杭州临江环境能源工程设施和多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更多垃圾可以实现资源化。

标签: 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杭州;焚烧厂;餐厨垃圾;垃圾处理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7/W020190703288134241732.jpg

杭州主城区每天清运处置生活垃圾近6000吨 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