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巡游出租车运价将调整 打车费涨了服务能跟上吗?
2019年07月04日 05:57: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佳妮 夏丹 张帆

  浙江在线7月4日讯(记者 吴佳妮 夏丹 张帆)一锤定音8年未动后,杭州巡游出租车运价将迎来新一轮调整。7月3日,杭州市依据法定程序召开巡游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公布运价调整详细方案,实施范围为杭州市区(暂不含临安)。

  据杭州市发改委测算,按听证方案运价调整后,乘客每车次平均要多掏近4元,司机收入则每月上涨千元左右。对此,20名听证代表一致同意,但也提出:打车贵了,服务质量是否也能跟着“涨一涨”?

  新闻链接:《起步价13元?春节加价10元?杭州出租车运价可能这样调》

  两套听证方案

  在听证的两套方案中,最大的区别是方案一拉高起步价,为3公里13元,里程费保持2.5元不变;方案二拉高里程费,起步价调整为3公里12元,里程费调整为2.6元。

  这意味着如果是中短途,方案一价高,长途的话则是方案二价高,但总体价差不大。围绕这两个方案,来自各行各业的20名听证代表中,有14人为方案一投了支持票,“增加司机收入,促进行业发展”是主要理由。

  来自律师行业的听证代表石磊说:“杭州是一座旅游城市,网约车并不能完全替代出租车,很多人还是有街头扬招的需求,要促进出租车行业发展。”

  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听证代表金通对调价也表示理解和认同,他基于与出租车司机和消费者的交流,以及自己的观察和思考,认为在物价、房租、用工成本都有提升,网约车激增、堵车等因素影响下,杭城出租车司机收入受到冲击,不利于出租车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方案一对司机收入增长有更好帮助,也更有利于行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杭州提出调整巡游出租车运价的初衷。在听证会现场,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志荣介绍,杭州巡游出租车上一次定价为2011年,至今已8年。“出租车运营的整体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运营成本明显增长,现行的运营机制不能灵敏反映市场变化,运价结构也有待完善。”

  近年来,杭州市出租车经营体制改革成果显著,巡游出租车相关运营成本从2011年的92169元/车下降为2018年的62996元/车。但由于社会用工成本增长显著,根据杭州市发改委成本监审,巡游出租车的公里运价成本,已从3.57元上涨到4.12元,亟待根据实际情况对运价水平进行适度调整。

  动态调价机制

  与之前的出租车运价调整相比,此次听证方案最大的亮点是引入了动态调价机制,相同路段但不同时间段,出租车打车价格将很不一样。

  根据方案,上午7时至9时的早高峰时段,低速等候费每4分钟按1公里里程费的1.5倍收取,还增加了夜间补贴费和春节假日特别补偿费。

  杭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市现行巡游出租车运价结构设置中主要考虑里程计价,时间计价因素考虑较少,对司机劳动时间的补偿作用不明显,导致司机不愿去拥堵区域;在夜间和法定节假日等特殊时间,由于运价与平常一样,无法有效调动司机工作积极性。优化运价结构,发挥价格杠杆对供求的调节作用,可以缓解拥堵区域、特殊时期打车难。

  这也意味着早高峰时段,打车费用上涨将比较明显。以记者自身为例,从南肖埠小区前往浙报大院3.8公里,目前打车在14元左右,调整后,起步价13元,里程费2.5元,低速等候费每4分钟3.75元,最低也要花费19.25元。而据杭州市发改委给出的测算,运价调整后,乘客每车次运费平均涨幅达12%至13%。

  因此,也有不少出租车司机担心客源流失。此前,杭州某电台对出租车运价调整进行了调查,有近2000位出租车司机参与了投票,对两个方案均不认同的占33%。部分司机认为,涨价会让更多的乘客选择乘坐网约车,会给自己的生意雪上加霜。

  有司机打了个比方,之前临平6元起步价,一天能有600至700元的流水,而现在调整为11元之后,基本就在400元左右浮动。

  亟待加强监管

  听证会现场,虽然听证代表一致赞同出租车运价上涨,但也建议,通过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与网约车的竞争力。

  花钱是否就能买到好服务?听证会上没有定论,记者咨询了交通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他直言:“价格与服务水平没有关系,2011年10月杭城出租车调价,也说可以提升服务质量,但你从自己的感受来看,服务质量真的有大变样吗?”

  他也不认同因物价等上涨需要调价:“杭州出租车的运价,原先就定得特别高,与其他城市对比,甚至与其他国家对比,按人均收入来看,杭州出租车的运价还是相对较高的。”

  不过,有一个理由让吴伟强也支持出租车调价:“在公交、地铁、城际铁路等公共交通比较完善的情况下,不应鼓励出租车出行。现在中国城市出行中,出租车出行的占比太高了!北京6.7%,杭州也过6%了,而东京只有2.4%。”

  吴伟强认为,“随时随地能打到出租车”的观念是错误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适当调高出租车运价是合适的,可以优化出行结构,引导公交出行。”

  杭州市交通部门表示,在出租车运价调整的同时,也将加强行业管理,继续深化出租车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出租车行业源头管理,完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严厉打击挑客拒载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同时加大非法营运整治力度,加强价格监管,强化行业自律。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在听证会以及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巡游出租车运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消费者承受能力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对运价调整方案作进一步完善,再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标签: 出租车;听证会;运价;服务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7/W020190704307686856464.png

杭州巡游出租车运价将调整 打车费涨了服务能跟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