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河立交桥下河面 很多小鱼翻了白肚皮
请大家不要惊慌 罪魁祸首不是水质而是天气
2019年07月06日 07:58: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华炜

  浙江在线7月6日讯 7月5日,经历了间歇阵雨的杭城,迎来了短暂天晴。中午时分,钱江晚报热线96068接到一则读者焦急的报料:在中河立交桥下河面,突然飘起好多翻白肚皮的小鱼,足有几百条。

  钱江晚报记者立即赶往读者所说地点。位置在港航大厦对面,从中河立交桥往下走去,贴近岸边的运河水域上,漂浮着不少白色小鱼。小鱼通体银白色,体量比手指略粗,翻着白肚皮一动不动,随着河水荡来荡去。

  “大概早上时候,就看到河道两岸都是死掉的小鱼。”清扫中河立交的环卫工钟大姐每天早晨5点钟清扫,从中北桥一路扫到中河立交,“很多死鱼浮在河面,地点主要分布在两座桥底下,河岸边和河道中间比较少。”

  这不是中河立交下第一次飘起死掉的小鱼了。钟大姐说,三四天前已经开始有这种现象,“天越闷,翻肚皮的小鱼越多。前几天温度高,情况更严重,桥上往下一看满眼都是白色小鱼。”每天上午运河打捞队会在河道上清理,下午基本上只能看见零星小鱼了。

  港航大厦保安吴大哥在河道旁工作了六七年,这个现象他已经习惯了。“每年一到七八月份,就有很多死鱼漂上河面。天气又热又闷,小鱼也受不了的啊。每天早上五六点的时候,晨练的大伯大妈们都会谈论说这次多少鱼飘上来了,有几条还活着的小鱼贴近河道就被捕走了。死掉的小鱼没人碰。”

  “这些不就是小白条么!”钓龄几十年的杭州人李大伯说,“今天的小白条算少的,多的时候飘浮的小白条比这多多了。”

  对此,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日在运河杭州市区段的确有出现死鱼的情况,但请市民朋友们不要恐慌,运河的水质没有问题,出现死鱼是因为这个时间段的特殊情况造成的。

  “杭州入梅后,前几天暴雨,气温又比较高,使得运河水中的含氧量持续降低;再加上现在是汛期,运河引配水基本停止,所以水中的含氧量就更低了。”工作人员解释道,“小鱼本身比较脆弱,又具有群居性,水中溶解氧急剧下降后极易缺氧而死。”

  钱报记者了解到,港航部门已经加强打捞工作,由于水体流动性加上通航,可能在某个区域又会出现死鱼。运河综保中心近期已加强巡查工作,遇到死鱼现象第一时间通知港航部门着重加强保洁。 (感谢周大伯报料)

  

标签: 运河;肚皮;立交桥;河面;水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河立交桥下河面 很多小鱼翻了白肚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