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溺水、车祸、异物卡喉……意外发生时如何紧急应对?
2019年07月08日 08:38:49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吴婧 吴玲珑

  40岁的楼先生前不久在浙医在线微信后台留言,他的急救培训证即将到期(急救证有效期为两年),想乘着暑期空档(楼先生从事教育行业),到医院参加急救培训课程,更换新的急救证。

  楼先生家住城西,两年多前,他参加了急救技能培训,还通过了专门的考试,获得了急救培训合格证书。

  “原本学习急救,只是为了能多学一项技能,没想到,在关键时刻还真的派上了用场。”

  有人被车撞伤倒地说腰痛起不来

  不要着急去扶当心造成二次伤害

  楼先生说,去年8月,他在下班途中,刚好遇到了一场严重车祸。一辆小轿车失控,一下子撞倒了好几位行人。有路人先打了120急救电话。因为受伤人数较多,120医生赶到现场后,马上先为一位心脏骤停的伤者做心肺复苏,但是还有好几个严重的伤员,医生却只有一个,根本来不及救治。

  这时,曾接受过急救培训的楼先生挺身而出,他沉着冷静地和120医生沟通,打电话给120过来增援,还在现场帮助医生处理伤员,做一些辅助的急救措施。

  “当时有个伤员倒在地上起不来,一直说腰痛,周围的市民想帮忙把他扶起来,被我制止了,因为像这样的情况,很有可能伤到了重要部位,不能轻易挪动,否则可能造成二次伤害。”楼先生说,这些急救知识,都是他以前参加急救培训时学到的。

  六成以上心源性猝死发生在医院外

  患者未能及时得到有效抢救治疗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每年我国心源性猝死(SCD)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天约1500人因心源性猝死离世,而其中60%以上发生在医疗机构之外,患者不能够及时得到有效抢救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脑中风发病率排名世界第一,比美国高出一倍。近20年监测结果显示,脑中风年死亡人数逾200万,年增长速率达8.7%。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脑中风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其中。

  暑假,是儿童发生溺水意外的高峰期。溺水是世界各地5-14岁儿童的第三大死因。WHO(世界卫生组织)预计每年近36万人死于溺水,平均每天每小时有40人因溺水而丧失性命,但实际数字可能更高。其中,一半以上死亡者为25岁以下的年轻人,5岁以下儿童面临的风险最大。

  这个夏天,以上急救知识都可以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医学模拟中心开设的“急救科普夏令营”里学到!


标签: 急救;急救培训;猝死;先生;急救技能;孩子;科普夏令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溺水、车祸、异物卡喉……意外发生时如何紧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