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机”受理全覆盖 不出村社办“百事”
“最多跑一次”让余杭270万市民得便利
2019年07月09日 08:03:07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向导富

  “听村里人说,现在补办市民卡可以到村委的机器上办,我就来试试,没想到真这么方便。”拿着刚刚快递到手的新市民卡,余杭区鸬鸟镇山沟沟村村民高峰连连赞叹。

  高峰说的机器,正是“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补办市民卡、打社保证明、处理交通违法……近200项个人事项都可以处理。

  前两天,高峰带着身份证,到村里便民服务中心,在综合自助机上“刷个脸”,就完成了从挂失到补卡的所有流程,然后等着新卡快递到家就行。“要是以前,我得起个大早,带齐有效证件原件,跑到最近的瓶窑分中心,来回就要花大半天时间。现在只需走几步路,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

  余杭三面围绕主城,地域广阔,此前西部不少村社百姓办事仍面临“跑远路”“等待久”“多头跑”等情况。今年年初,余杭区发布“十大民生实事”,其中一件大事就是:在村社便民服务中心投放“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367台,实现全区村社全覆盖。如今时间刚过半,一年任务余杭已提前半年完成——率先在全市完成综合自助机村社全覆盖的目标。

  据统计,余杭已累计部署452台综合自助机,点位覆盖5个市民之家、20个镇街、18个派出所、367个村社、7所区属医院及车管所、婚姻登记处、办税大厅等专业办事大厅和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海创园等重点区域。通过每一台综合自助机,余杭将195个公民个人事项办理权限下放到村社,实现便民服务“提档升级”。

  “自打村里有了这台综合自助机,在村里就能打印社保证明、处理交通违法、预约出入境申请等。”山沟沟村村委委员周东升说,“虽然办的都是小事情,却让大家省事儿多了。”

  截至6月底,余杭全区综合自助机累计办件量达22.5万件,占全市“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办件量四分之一以上。其中,社会保障占比66.51%,公积金占比20.2%。

  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要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真正惠及群众,就要让每件“小事情”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而这台24小时运作的综合自助机,搭建的是解民之所急的途径,革新的是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也是余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接下来,余杭将以推进“三服务”工作为载体,着力提高“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的知晓度及使用率,进一步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上线更多个人办事高频事项,推进移动办事之区建设,夯实“就近办”“自助办”基础,让群众办事省钱更省心。

标签: 市民卡;余杭区;余杭;山沟沟;快递;高峰;杭州办事服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机”受理全覆盖 不出村社办“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