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治好城市“毛细血管” 城管部门想出不少“手术方案”
拱墅区226个小区今年要实施污水零直排工程
2019年07月10日 08:28: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志立

  这几年,在杭州市区内实施的污水零直排工程,通过雨污分流切断污染源,是涉及城市“毛细血管”的隐蔽工程。

  记者昨天从拱墅区城管局获悉,作为全省污水零直排创建先行区,今年,拱墅计划对辖区226个生活小区实施污水零直排工程,施工体量为全市之最。目前第一批92个小区已率先开工,41个小区完工,剩余项目计划7月底前开工,所有项目力争10月底前全部完成。

  城管部门透露,这226个小区中包含了一半以上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因施工条件局限可能导致 “开膛破肚”“战线延长”等扰民现象。因此,为了减少零直排建设“阵痛”影响,施工时,城管部门创新了工作办法,还推出各种便民服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截至7月5日,41个已完工的项目居民投诉量为0,还收获了3面锦旗。

  党员带头牵动整个小区

  污水零直排工程实施之前,拱墅区专门成立以专业骨干为主的党员先锋队伍,通过结对为属地前期工作进行服务指导,开展专业培训。

  拱宸桥街道提前联合宁波路沿线企业及登云阁、运河人家等零直排创建小区内的党员代表(社区党员、楼道长等),成立了90人的“党建微红盟”,形成了零直排宣传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楼道、一个楼道带动整个小区的舆论氛围。

  和睦街道以执法中队党员为主力军,成立了19人的“政企直通车”服务队伍,对小区内外所有餐饮企业进行结对服务,在项目施工前与餐饮企业签署《共建协议》,形成辖区零直排项目共建共管的良性氛围。

  因楼施策做好“最优解”

  226个生活小区,1500余幢住宅建筑,数万米纵横交错的雨污管网。面对纷繁冗杂的零直排施工环境,拱墅区通盘布局,因地制宜,在体现“零直排”功能的同时注重科学美观,让每一处立管设置、每一条分流回路化繁为简,泾渭分明。

  例如对于完工的联合畔上居实施“顶天立地”法,对楼顶雨水收集、地面窨井或地下管网采取截、装、改,实现彻底雨污分流;而对即将施工的伟华苑、善贤人家这类老旧小区或回迁安置房实施“分段整改”,结合小区外立面和房屋层高不同情况,对立管做到应改则改、应加则加。

  此外,对新建小区实施“一步到位”,提前规划,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配套雨污管网全面到位;对学校、写字楼等其他设施实施“双管齐下”,做好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阳台废水、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通过“一楼一策”,让零直排施工简约而不简单。

  “最多挖一次”挖出民生项目加速度

  近几年,拱墅区有不少老旧小区先后实施污水零直排、环境提升、加装电梯、二次供水等项目,众多民生实事在带来老旧小区利好的同时,也不断刺激着开挖“阵痛”。

  对此,拱墅区超前谋划,通过成立由22个建设主管部门、管线单位组成的“拉链马路”指挥系统,整合施工信息、施工资源、施工力量,通过“最多挖一次”实现“最大绩效,最小扰民”。

  2018年,“最多挖一次”率先在拱墅区依锦苑小区试点,将污水零直排、二次供水两个工程项目结合,在90天时间内做到了“2个项目、1次开挖、同时完工”,收获了不错的效果。2019年.拱墅区将继续对圣都公寓、橡树园小区等15个零直排创建小区实施“最多挖一次”,将民生项目真正做到居民心坎里。

标签: 分流;污水;拱墅区;最多挖一次;党员;民生项目;毛细血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治好城市“毛细血管” 城管部门想出不少“手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