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6位失智老人体验“又稚园”生活
杭州老牌公办养老机构开办出认知症照护专区
2019年07月10日 08:29:3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周宁静 记者 史洁

  护理人员陪老人玩益智积木。

  为失智老人准备的“儿童床”。

  二福院“又稚园”内的“小西湖”。

  “又稚园”里的屏风凸显杭州元素。

  宽敞明亮的公共交流区内,有的人正在专心致志摆玩着各式各样的益智积木,有的人正在和护理人员学着手指操,有的正在吃着精心搭配的水果点心……乍一看仿佛进入了一个儿童游乐场所。其实,这里是杭州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二福院)认知症照护专区——“又稚园”,这里的主角是一群认知症患者,也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失智老人”。

  二福院 “又稚园”升级改造项目历经半年精心打造,近日迎来了首批6位长者试住。

  既考虑童趣又兼顾老人需求

  作为杭城历史最为悠久的对社会开放公办养老机构,二福院主打特色就是“文化养老”“杭州味道”。在专区里,每一间房门都以西湖景点作为门牌、一道道杭州名菜仿真品、一幅幅杭州话扇面有序排列、博古架上放着长者的手工艺品、入口屏风是三潭印月的造型、服务吧台后的墙面覆盖着一整幅复古杭州旧景油画……行走在其中,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杭州元素。

  关于“又稚园”这个名字的由来,二福院院长孙晓冬解释说:“认知症患者的认知水平不同程度地退化了,‘又稚’,顾名思义表示长者们又回到了孩提充满稚气的时候,需要我们包容理解、耐心疏导,让他们得到精心照护。另外,‘稚’谐音‘智’,希望我们专业的非药物干预,能够让他们重新恢复智力、延缓病情发展。”

  走进这一方小天地,可以明显感受到这里区别于其他照护区域:出入口的门禁系统和屏风、绿植昭示着这里的私密性;整体设计结构充分考虑长者的特点与需求,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拥有明确的地面、墙面标识,公共交流区里温馨可爱的小摆件错落有致,“类家庭”开放式厨房摆放着豆浆机、料理机、电饭煲、微波炉等小家电,淋浴房内配备了恒温淋浴器和防滑地垫;在家具和日常生活用品上选择温暖明亮的色系,橱柜、餐盘、脸盆、牙杯甚至是马桶盖都用了不同颜色区分,撞色的搭配充满童趣,用以激发患者的视觉感观调动情绪。老人卫生间与卧室已然没有了高差,平缓安全。

  模拟场景有助老人情绪平复

  “又稚园”还是一个有天有地的好地方。走入室外的“梦回西湖”景观园,更是别有一番天地。搬进福利院的“西湖”水波荡漾,亭台楼阁栩栩如生,红色的小鲤鱼在荷叶间穿梭,翠鸣的鸟儿在林间蹦跶,花园的矮墙上镶嵌着留声机、照相机、搪瓷花盆等一个个怀旧老物件,“老友白头相聚”的彩色墙画亲切夺目,另外,这里还有公交车站、电话亭等公共场所的模拟场景。

  “认知症患者最常见的情况就是要吵闹着回家,而我们工作理念是‘百孝不如一顺’,不和老人说‘不’,所以,我们设置了公交站台,可以让他们在‘情景模拟’中认为自己可以等车回家,在等待的时间中情绪慢慢平复,冲突自然而然也就化解了。”孙晓冬说道。

  为什么一床难求的二福院要专门腾出地方来倾斜给失智老人?据了解,目前,失智老人已日益增多,随着病情的加深,家庭照顾日趋困难。在专业的养老机构内,认知症照护专区可以整合各类资源,帮助家庭对失智老人进行良好的照顾,已经成为养老机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待这6名老人一个月“试住期”结束之后,二福院将根据护理服务开展、长者及家属满意度、人员配备等情况做出相应调整与改善,届时34张床位将根据公开轮候情况全面向社会开放。

标签: 老人;护理人员;认知症;积木;又稚园;模拟场景;西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老牌公办养老机构开办出认知症照护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