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渌渚镇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提升环境质量
2019年07月12日 08:18:38 来源: 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许杭琪 李凌

  渌渚镇人大代表视察正在建设中的富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

  在日前召开的富阳渌渚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了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表决和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提升环境质量的决议》。这意味着渌渚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所取得的成果。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2015年7月,渌渚镇在全区率先实施“路长制”,打响了以整治道路扬尘为主要内容的环境保卫战;2015年12月,率先试点环境生态质量报告制,开启政府向人民群众报告环境治理工作的先河;2016年7月,率先推行政府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环境生态质量情况,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2018年7月,镇人大下发《关于全面推行提升环境质量的决议》,全面实施环境整治“五长联治”制度。

  正因为此,渌渚镇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治理质量不断提高,尤其是村、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环境整治的认可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已逐步从“要我治”向“我要治”转变,为早日实现“生态建设标杆、绿色发展典范”的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渌渚镇从2015年开始在莲桥村试点垃圾分类工作。2017年9月,总投资480万元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化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始实施,目前,已完成莲桥、新港站站房建设并投入使用。截至今年5月底,两个站房共处理厨余垃圾165.228吨,生产有机肥32.1675吨。

  为进一步实现垃圾处置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渌渚镇将实行责任包干制度。按照全村划分的卫生责任区设立村干部、保洁员的责任包干区,由每个村干部、保洁员负责对各自责任区的垃圾定时投放点进行巡查及责任区农户卫生保洁检查,对分区包干情况实行每月绩效考核。同时,用图示的形式标明每个责任人的包干区域,上墙上网。结合富阳区“清洁乡村”每月考评,渌渚将每月检查一次村民垃圾分类收集及定时定点投放情况,检查结果全部量化到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也将纳入各行政村工作考核中。

  渌渚镇《关于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提升环境质量的决议》提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要实现所辖区域全覆盖,建成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置的管理和运行体系,不断提升农村的生态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品质,实现农户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率80%以上,垃圾减量力争50%以上,让群众在良好环境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是我镇人大最大、最亮眼的成绩,是全体人大代表求真务实、为民用权的工作结晶,更是我镇实现环境面貌大提升的巨大推力,我们一定要一以贯之坚持下去。”渌渚镇党委书记洪金元说,我们一定要把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和“五长联治”制度一起坚持好、落实好,鼓励群众、企业负责人和店主担任路长、河长、庭长、厂长和店长的“五长”,进一步激发群众环境治理的热情,完善环境长效治理机制,为实现渌渚的“生态建设标杆、绿色发展典范”的目标定位,继续当好监督者、参与者、见证者。

标签: 渌渚镇;垃圾分类;环境质量;整治;人大代表视察;循环经济产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渌渚镇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提升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