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暴力梅”返场 杭州多地出现险情
2019年07月13日 11:16: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逸群 刘健 吴佳妮 通讯员 刘永军



  没有高温,没有烈日,昨天这个入伏日,存在感极弱。

  梅雨迟迟不肯退场,"暴力梅”返场气势汹汹。从7月12日中午开始,杭州出现持续性强降水。记者从杭州市气象局了解到,从12日8时至13日6时,全市面雨量63毫米,其中主城区49毫米、临安90毫米、余杭77毫米、淳安75毫米、桐庐62毫米、富阳56毫米、萧山44毫米、建德40毫米。共有57个站(占比约10%)大于100毫米,最大临安清凉峰149毫米,主城区最大三墩镇华联村82毫米。杭州市各区县均发布了暴雨橙色或黄色预警信号。

  此次降水有可能是入梅以来杭州市降水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

  13日早上6时34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受梅雨带影响,预计今天白天主城区和钱塘新区将有大雨到暴雨,请注意防范。预计6时到9时全市阴有大雨局部暴雨,雨量5-20毫米,淳安、桐庐、临安、富阳、主城区的局部地区20-40毫米;气温21到25度,主城区21到22度。

  与此同时,大暴雨也让杭州多地出现了险情。

  【10:30】桐庐县分水镇、百江镇开展填埋沙袋等抢救工作

  ▲桐庐县百江镇东辉村

  上午8时许,桐庐县分水镇保安村村干部巡查发现,宝山畈河坝(堰坝处)被洪水冲了一个缺口,洪水直接冲进稻田,如不立刻采取措施,近百亩稻田将被洪水淹没,为把农户损失降到最低,村干部找来蛇皮袋填装泥石,进行抗洪。

  因为雨量较大,河水倒灌至百江镇东辉村多户村民家中,为防止河水进一步倒灌造成更大影响,百江镇立刻组织镇干部及村民开展填埋沙袋等抢救工作,目前,受灾村民已被安全转移,全镇领导干部仍战斗在一线。

  【10:10】杭州市防指办、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汛情通报

  一、雨情水情

  1.全市雨情。7月12日8时至13日7时,全市平均降雨71.9毫米,其中:临安101.6毫米、淳安90.2毫米、余杭83.8毫米、桐庐72.6毫米、富阳64.9毫米、主城区50.1毫米;单站最大降雨为临安区清凉峰站158.8毫米。

  2.江河水情。主要江河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13日7时,运河拱宸桥站2.28米(警戒2.7米)、东苕溪瓶窑站4.39米(警戒5.7米)、钱塘江闸口站4.65米(警戒7.0米),三河站23.71米(警戒25.5米)。

  3.水库水情。13日7时,全市共有4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过汛限水位,青山水库水位23.38米,超汛限0.22米;青山殿水库水位83.51米,超汛限3.41 米;富春江水库水位23.12米,超汛限0.12米;岩石岭水库水位52.61米,超汛限0.47 米。其他大中型水库水位均低于汛限水位,其中新安江水库103.91米(汛限106.5米),分水江水库39.99米(汛限40.0米),闲林水库59.15米(汛限60.0米)。

  4.城市积涝。全市未收到积涝报告。

  5.地质灾害。全市未收到地质灾害报告。

  6.天气情况。受梅雨带影响,预计今天(13日)白天我市气情况。受梅雨带影响,预计今天(13日)白天我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雨量50~90毫米局部11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今天夜里阴有中雨,局部大雨。

  二、工作动态

  1.响应情况。市防指维持防汛IV级应急响应;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继续维持地质灾害IV级应急响应;市城管局维持IV级应急响应;余杭区、桐庐县启动III级应急响应;其它区、县(市)防指维持IV级应急响应。

  2.领导重视。戴建平常务副市长,缪承潮、王宏副市长对防汛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值班力量,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工作。

  3.市防指情况。12日20时,市防指办再次召开防汛会商会议,贯彻落实省防指的会议精神和戴常务副市长的讲话精神,全面部署本轮的强降雨防御工作。市林水局做好全市大中型水库调度,发出预警通告单28份。市城管局出动市政、环卫等防汛作业人员2300余人次,排涝设备车辆270余车辆次,连夜抽排路面积水。

  4.区、县(市)防指情况。各区、县(市)防指及时组织会商,下发防御通知,加强监测预警,制定应对措施,部署防范工作。

  【09:05】淳安县街区出现较大面积积水

  淳安防指办消息:本轮降雨自7月12日8时开始,截止13日8时,全县平均降雨量已达104.7毫米,全县有18个乡镇超过80毫米,最大乡镇梓桐镇152.3毫米,最大为中洲镇镇木瓜站167毫米。县气象台于13日0时24分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降雨仍将持续,累计雨量可达暴雨,部分大暴雨。根据《淳安县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7月13日9时0分起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请全县防汛责任单位密切关注水雨情动态,按照预案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梓桐镇

  淳安梓桐镇党员干部正在疏通短时强降雨造成的积水。



  ▲梓桐镇

  由于短时强降雨,梓桐镇河道水位上涨,街区出现了较大面积的积水。

  【09:01】建德市钦堂乡胜利水库泄洪

  ▲钦堂乡胜利水库

  受暴雨影响,钦堂乡胜利水库今日凌晨五点三十开始单孔溢洪。下游村民已全部提前安全撤离。

  【08:40】临安区多条道路通行受阻,正在全力抢通

  因为暴雨,临安区公路段多处出现险情。

  截止 7月13日上午8点,临安辖区102省道玲珑段有大雨量影响路面漫水现象,玲珑所正在排水作业,但不影响车辆通行;S205省道小林坑水过路面较为湍急,车辆不能通行;泗大线原塌方路段,车辆通行困难;基本我段各站所均在清理路面及疏通排水作业。县道藻天线K13+800泥水流影响通行,临安公路段正在清理泥石。县道新白线13K上游水库蓄水满出,导致水过路面。高后线观莲桥施工便道为确保安全,12日夜间已临安段共计出动巡查人员44人,巡查车辆14辆次,设置警告标志16块(套)。目前临安区公路段工作人员正在全力抢通各条线路中。







  ▲太阳镇



   

  ▲太湖源镇

  太湖源镇雨量较大,最大雨量已超90毫米。目前,镇村两级干部、党员、网格员等全部到岗到位,对河道、山塘水库、临崖建筑、切坡建房、危旧房等开展巡查。

  【08:30】临安区气象台: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临安区气象台2019年7月13日6时24分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受梅雨带影响,我区昨日中午起出现持续性强降水,截止今日6时,全区面雨量89.4毫米,共有29个站点(占比38%)在100毫米以上,最大清凉峰景区148.9毫米,临安站64.8毫米。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安分局、杭州市临安区气象局2019年7月13日7时15分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升级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12日10时至13日7时,全区面雨量99.3毫米,天目山、太阳镇米坞口、清凉峰雨量大于150毫米。

  预计今天,临安区仍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标签: 百江镇;暴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暴力梅”返场 杭州多地出现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