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个病房躺着4位糖尿病患儿 最小的只有6岁
老年病”为啥频频对孩子、年轻人动手
2019年07月17日 07:02: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丽娜 张冰清 张苗 郑琪 本报通讯员 于伟 宋黎胜 沈文礼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 16岁的中学生血糖逆天,血液几乎成甜饮;40岁辣妈求美减肥,减肥3个多月后,出现了糖尿病……糖尿病是个老年病,如今患者年龄不断被刷低。糖尿病和不良的生活方式到底有多远?

  邢玉波是浙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他接诊过年仅5岁的糖尿病小女孩。10年前,邢医生一年也碰不到几例二三十岁年龄段的人,而现在每个月都有,其中不乏10多岁的孩子。

  杭州市西溪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应慧敏为一位15岁的中学女孩甜甜(化名)忧心。去年寒假,甜甜突发剧烈腹痛被送进急诊,经查是胰腺炎+糖尿病,尽管综合治疗后甜甜转危为安,但糖尿病将很可能追随她一辈子。

  甜甜中招并非有什么特殊情况,而是不少家长与孩子易犯的错。她上中学以后住校,爸爸妈妈觉得孩子在学校里吃不好,回家以后就让她敞开了吃。去年暑假,甜甜在家好吃好睡了两个月,体重一下子增长了二三十斤。这种暴饮暴食的习惯,仅仅在半年后,就让她患上了糖尿病。当然这样的速度可能还是个例。

  但目前,全球近1/4的糖尿病患者在中国,与高蛋白、高油脂、高糖食物的大量摄入有关。浙江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倪海祥认为,营养过剩引发的糖尿病,发病的年龄越来越年轻。

  “据目前全国14家大型医院的初步调查情况来看,儿童糖尿病发病率趋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梁黎说,病房现在就躺着4位糖尿病患儿,最小的只有6岁。“有糖尿病酮症的,有肾功能出现问题的,还有一个一直在吐,连胆汁都吐出来了。“梁黎痛惜地说。梁黎建议家长们和孩子控制好“五驾马车”,也就是饮食控制,做到定量、定餐、定时;适当运动,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增加糖的利用;监测血糖,餐前餐后都要监测;按时用药;心理调节。

  五驾马车中控制饮食最重要。浙大儿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马鸣介绍,肥胖孩子已经有隐形糖尿病,或者说糖尿病前期,这个时候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和运动减重,避免发展成真正的2型糖尿病。

  小胖子怎么吃,可以扫一扫右边二维码。陈菲营养师把常见的一些食物分成了优选、限制和不宜三类,家长可以直接按照表格来选择哦。

  陈菲是浙大儿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建议家长把一天的饮食时间限制在12个小时以内,比如早上8点吃早饭,那晚上8点后就不能再进食。这12个小时里,父母均衡安排三餐,中途不要加餐,特别禁止吃零食、糕点。同时,全家减少或避免外出就餐。

  如果感觉控制饮食太难,就想想糖尿病之后接踵而来的并发症吧,图片显示的要害部位都会一一受损。

  多少病会跟着糖尿病而来 姬臣/制图

标签: 糖尿病;血糖;减肥;老年病;饮食;孩子;浙江;家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个病房躺着4位糖尿病患儿 最小的只有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