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关于茄子那些事儿,育种专家告诉你——
全国最苗条的茄子在浙江 最嫩最糯的茄子叫浙茄10号
2019年07月21日 07:53: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邵敏 陈飘飘

  浙茄10号正值采摘期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 7月初,我省对一个新品种的茄子开了审定会,它的名字叫浙茄10号。这个品种的育种专家,是省农科院蔬菜所副所长包崇来。

  搞了一辈子茄子育种,包崇来很有信心地对钱报记者说,浙茄10号颜色紫红,油光发亮,它皮很薄很薄,一炒就熟,是现在市面上最嫩、最糯的茄子。目前,浙茄10号已经在杭州、衢州、丽水等地推广数千亩,以杭州为例,品质最好的西部临安山区等地的高山茄子,正值上市期。

  浙江茄子直径2.4-2.5厘米

  “浙江茄子直径2.4-2.5厘米,上海茄子直径3厘米,广东茄子直径5-6厘米,北方人爱吃的北京圆茄,直径10-15厘米……可以说,浙江的茄子是全国最苗条的。”包崇来滔滔不绝地聊着茄子,刷新了钱报记者对茄子的各种认知。

  南方人爱吃长茄。那买茄子的时候,你是喜欢弯的还是直的?也有人说:我们农村种茄子都是弯弯的,到了菜场马大嫂会怀疑,太直的是不是打了什么药水?

  “其实,长茄本来就是直的,只是在生长过程中,底部碰到叶片或者硬的东西,才会变弯的。” 包崇来说。

  生吃的茄子见过吗

  不过,在浙江,天然弯曲的茄子也是有的。

  一般,浙江人喜欢吃紫红色的长茄,上海人喜欢吃黑紫色的长茄,而宁波、舟山地区有一种紫黑色的“藤茄”,它长得像蛇,就是天然弯曲的。除了藤茄,浙江地方茄子品种中,还有杭州红茄、龙泉合龙茄等,它们都是紫红色长茄。

  比较有特色的茄子也不少,比如平湖绿长茄,当地人也叫“一口茄”,是嫩茄时采下来做腌菜吃的。

  茄子的英文名叫Eggplant,意思是蛋形的植物。

  最接近这种描述的是白圆茄,它更接近野生品种,但只有鸟蛋大小,肉实在太少,几乎没有食用价值。

  还有一种茄子,恐怕大多数人没有见过,它的学名叫“刚果红茄”。与其说是茄子,倒不如说“刚果红茄”是番茄。因为它长得就像番茄,而且和番茄一样是生吃的。

  “秋茄子有毒”是真的吗

  在浙江农村,茄子一般是上半年种植,一直可以吃到秋季,但现在设施化栽培后,茄子已经实现全年供应了。

  因为茄子是热带作物,所以一年四季中,天气热的时候,茄子的味道更好吃。如果你买到炒不烂的茄子,一方面是品种问题,还有一方面可能是早春栽培的茄子需要点花,温度低时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农村还有种说法,“秋茄子有毒,吃了会发”,一定要掐掉茄子的头和尾巴,因为这两个地方最毒。

  这个说法,其实没有科学依据。包崇来说,茄子全株无毒,不管它是什么季节生长的,都可以安全食用。

标签: 茄子;浙江;副所长;番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7/W020190721283861418423.jpg

全国最苗条的茄子在浙江 最嫩最糯的茄子叫浙茄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