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垃圾去哪里》一周阅读量破40万,第三讲“垃圾怎么分”今天上线
第一次给小学生上课的浙大教授很开心
2019年07月23日 06:30: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湛 通讯员 王苇佳 视频 刘栋 杜雪梅 楼友丰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 这两天,“垃圾去哪里”成了很多杭城小朋友们见面交流的话题。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暑假作业有这个要求,而且他们都在收看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APP上推出的《大教授小课堂》第二季《垃圾去哪里》。

  自从上周二和上周五推出前两讲后 ,一周内阅读量已经突破40万。今天,我们推出第三讲,在这一讲里,浙江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李馨予将给大家讲解“垃圾怎么分类”这个最要紧也是最受人关注的问题。

  第一次给小学生讲课

  浙大教授变得很活泼

  《垃圾去哪里》公开课,由浙大环境污染防治研究所所长吴伟祥教授和他的课题组成员讲授,一共5讲,每周二、周五在浙江24小时APP上及时更新。

  第一讲中,吴伟祥介绍了杭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发展历程,国家及浙江省等各个层面的垃圾分类政策。截至发稿,第一讲阅读量突破20万。

  “我和我的学生看到这么高的点击量都很兴奋,因为我们知道,点击量背后是这么多数量的读者在关注。尤其是我的学生,他们更高兴,他们感到自己努力工作而形成的课程得到了社会承认,同时他们觉得自己为社会做了些小小的贡献。”吴伟祥告诉记者。

  吴伟祥认为,有这样的关注度,第一是社会刚好有需求,尤其是在上海已经正式施行垃圾分类而杭州也即将推行的情况下,整个社会对专业的垃圾分类法有巨大的需求;第二,垃圾分类的专业视频教程目前还比较缺乏,“看起来,下一步我们可以制作更系统更完善的垃圾分类视频教程。”

  这是吴伟祥教授第一次给小学生讲课,“要研究听众的特点特征,小学生知识储备没大学生那么高,所以上课时要更有耐心、更生动、更活泼。”

  第二讲的主讲人尹筱思,则对自己参与策划主讲的视频能够获得这么高的阅读量和关注度很惊喜,“作为我们团队一员,在扩大了团队影响力的同时也切实地为垃圾分类的宣传推广贡献了自己一份力。”

  她插播了几个视频播出后的小片段:上线当晚,她在宿舍楼下碰到一个不太熟的同学,对方第一句话就是:“你那个视频我看了,讲得很不错啊”;第二讲上线没多久,有中学老师找她给中学生做相关讲座,线下将发展成连续讲座。

  给专家老师们当助手

  一年级学生表现出色

  在我们的《垃圾去哪里》的视频课中,出现了几位可爱的小助手,他们其实是杭州市求是小学的一年级学生。视频中,孩子们会执行老师们提出的很多指令,比如将废电池、枯萎的花、快递盒等丢弃到合适的垃圾桶中,分类难度较高的圆珠笔、塑料盒装的菊花、塑料袋装的枸杞等等。

  匡真萍在浙江大学基建处工作,她正是将这10名求是和家园一年级学生带进《垃圾去哪里》课堂的牵线人。她的孩子正在求是和家园小学读一年级。她告诉记者,这是孩子的暑假作业,求是和家园小学布置给孩子的暑假社会实践就是关于“垃圾分类”主题的,学校让孩子们在暑假期间学习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据她介绍,视频课后,孩子们还会在社区进行捡垃圾、发“垃圾分类”相关传单。

  “孩子一开始只知道要把垃圾丢进垃圾桶,没有垃圾分类的概念,但她现在就会主动介绍她手上的垃圾属于什么垃圾。”求是和家园小学一年级的蔡沅沅参加了这次的课程录制,她的母亲告诉记者,小姑娘在旅游途中还和一众小伙伴介绍垃圾分类,在丢垃圾的时候会提醒伙伴把剩下的水先倒干净再丢,盖子和瓶子分开丢。

  接下来的视频课内容很丰富,第四讲将会让小朋友亲自实践垃圾分类,第五讲将由研究所严祥瑞小哥哥讲述“分类后的垃圾去哪里”,欢迎收看哦。


标签: 垃圾分类;视频;教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第一次给小学生上课的浙大教授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