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数据助力解决融资“痛点” 余杭区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启动
2019年07月23日 08:38:1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白赟 通讯员 梁洁

  “7天完成前期所有尽调、审核、审批工作,10天拿到贷款资金,真是有效缓解了眼前的资金压力。”这两天,杭州上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获批了一笔800万元的未来科技城风险池贷款,总经理谭斌说:“我们没跑一次腿,在网上发布一下融资需求信息,就能快速办理。”

  谭斌所说的“网上”,正是余杭区打造的线上“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

  7月18日,余杭区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以未来科技城为试点,将通过平台模型和数据分析技术,多维度完善“企业数据大脑”,以信用体系为“基石”,解决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由来已久。现实中,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是造成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问题,余杭早已有所作为。

  今年6月,余杭首家一站式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余杭金融服务中心“开张”营业。这个涵盖了余杭政府产业基金、政策性融资担保、市场化转贷、小微债等服务在内的一站式金融产品“超市”,搭建起了产融精准对接的“桥梁”。

  而此次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的启动,则是余杭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金融服务,破除中小微企业融资掣肘的一次弯道超车。

  “平台整合了工商、税务、人社、司法等政府部门数据,中小微企业能直接查询到政府发布的政策、信息,以及金融机构发布的金融产品并进行在线申请。”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金融服务中心科长沈慧介绍,通过平台一键发布融资需求,政府和金融机构在线受理,通过平台系统提供的企业画像、信用评分、智能分析等功能,结合自身判断,妥善、迅速做出决策。

  这意味着,大数据、决策引擎代替人工进行规模化信审,一方面赋能金融机构,从系统上帮助其“打通筋脉”,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多样化的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对症下药。

  目前,余杭区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已上线了风险池贷款、余杭区让利性股权投引导基金、金融风险池、天使梦想基金等多款金融政策与产品,还有更多的金融产品将陆续上线。

  “该金融服务平台是政府决策的‘智脑’、企业融资的‘便车’、机构风控的‘助手’。”余杭方面表示,提升数字经济服务能力,余杭正计划全域推广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持续探索金融服务“余杭模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引领核心区再展新作为。

标签: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数据助力解决融资“痛点” 余杭区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