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二季“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昨天人气开讲
护士姐姐警察哥哥再加帅气记者 这特殊的一课干货满满
2019年07月25日 06:44: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华炜 杨茜 詹程开 盛锐

小朋友听得很认真。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 没想到,安全课堂到最后竟变成了医生门诊,来讲急救小技能的医生小哥哥和护士小姐姐被粉丝们团团围住,没想到,这一届的小朋友这么难带,在做游戏的环节,直接让警察蜀黍跑得上气不接下气,没想到,这一次还有和警犬亲密互动的福利……

  昨天上午,一堂特殊的暑期课堂在杭州上城区公民警校和钱江晚报的粉丝们见面了。课后,一位家长用三个“没想到”跟我们分享了她的感受。她说,冒着这么热的高温,这一趟没白来。

  今年的“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堂我们推出了定制课程,根据大家最关心的孩子走失、溺水、坠楼等话题,首堂课上,钱江晚报记者华炜分享了亲身采访的案例,来自上城公安分局的李瑞雪警官针对这些话题,从防范的角度给孩子们做了专业的指导。

  同时,当天的第一堂课还请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小哥哥小姐姐带来急救常识。

  这生动一课

  小朋友们听得挺认真

  在昨天的“危险,走开”暑期安全课堂上,小朋友都非常认真地听钱报记者给大家分享的很多真实的新闻案例,脸上的表情,也跟着讲解的内容不断地“起伏”着。

  今年五年级的黄赵怿是在外婆的陪同下来听课的,这生动一“课”,他听得挺认真。“我印象最深的是,小男孩不小心被开水烫伤的事情,真的太恐怖了,生活中,有时候一个小意外就会造成大伤害,以后一定要格外注意安全。”

  黄赵怿的外婆说,黄赵怿平常性格比较内向,不爱多说话,也不太喜欢出门:“我就想带他出来看看,多学点安全方面的知识,都是有好处的。今天让我觉得比较高兴的是,在这里听了课之后,孩子主动和我说,这样的活动很好,以后要多多参加。”

  康女士带着四岁半的儿子吴彦卓一大早从滨江赶来。她坐在儿子旁边,一边听,一边给儿子解释。“这些安全知识,平常生活中,我们也一直在给孩子讲解,但是这些都需要不断地强化,不仅是小孩子要强化,我们大人也需要强化。今天在这里通过专业的讲解、视频、图文等各种生动的形式,可以让孩子有更加直观的感受,我们作为家长也学到了很多,干货满满。”

  今年6岁的小朋友谢希航,大大的眼睛一直盯着大屏幕,听得聚精会神。除了对分享的案例感兴趣之外,他对现场教学的急救包扎也是表现出浓浓的兴趣。

  “我以前就会包扎的,妈妈教过我的,但是今天学习了以后,我觉得我更会了,技术又进步了。”谢希航格外自豪。

  民警台上狂追小朋友

  发生了什么

  “有没有小朋友想上来和叔叔一起做个游戏?”李瑞雪警官话音刚落,台下立刻举起一片小手。

  李警官把手上的稿纸团成一根小圆棍,小朋友看着这架势一脸纳闷。

  “接下来,叔叔就要变成‘坏人’了,手上这根小棍子就是一把刀,等我说开始之后,台下的小朋友帮我计时,看看我从舞台最边上跑过来,花多久可以‘接触’到这个小朋友。”李警官说完后,退到舞台边,舞台上的小朋友明白过来后,随时准备躲闪。

  “开始!”

  小朋友被李警官的“刀”伤到了。

  “七秒钟!”“六秒半!”台下的“计时员”纷纷报出时间。

  接着,李警官从台上搬上四张凳子,在舞台中央圈出一个约两平方米的小区域。

  “我们把这四张凳子围起来的地方当成一辆小轿车,这是个障碍物,是不能通过的,接下来还是一样的游戏,不过我和小朋友都要绕开凳子才能跑。”

  第二次游戏开始。有了“小轿车”的阻挡,李警官行动明显受制,在绕着凳子追小朋友时,还两次不慎滑倒,最后花了十七秒钟才“伤”到小朋友。

  “大家看到了吗,就因为多了一辆‘小轿车’,我追上小朋友的时间多了整整十秒钟。”李警官说,十秒钟对于成年人而言,身体素质比较好的,可以跑出80米开外,一般小朋友跑开三五十米也不是太难的事。

  “之前我们在操场上做过实验,绕着一辆车追小朋友,花了我快半分钟时间。”李警官说,之所以做这个互动实验,是想告诉大家,当一些不法分子冲击学校伤害孩子或者遇到群体性事件时,小朋友们千万不要因为好奇而上去凑热闹。真的遇到危险时,尽量往有掩护的地方逃跑,并用最快的速度离开现场。

  手把手教你学包扎

  现场成了门诊咨询会

  最后一个环节,是我们的神秘嘉宾——来自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护团队,三位医护小哥哥小姐姐要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进行包扎止血的操作。

  “先来纠正大家几个误区。所有流血不都是创口贴可以解决的;在家里也可以做到专业的包扎,只要常备纱布、绷带等等。紧急情况下,干净的衣服、毛巾、被单都大有用处。”来自急诊外科的医生陈友雷是当天的特约嘉宾,他在急诊室工作了五六年,应对突发伤害有着丰富的经验。

  包扎,根据伤情严重程度也分好几种,陈友雷一边操作一边讲解:“比如说手臂上有一道小的伤口,纱布直接压上,5-10分钟就可以了。”配合演伤员的,是来自同科室的护士小哥哥徐洋,传递医用物品的则是护士小姐姐王红梅。

  “伤口大的话,就要先用纱布覆盖压迫伤口,再用三角巾或绷带用力包扎。”陈友雷一顿操作之后,徐洋的左手臂被绕上了厚厚的纱布,惹来现场不少笑声。

  小朋友们一边听讲,一边跃跃欲试,凑到讲台边上想看个仔细。终于轮到亲自操作,两人一组,迫不及待想要展示“医术”。

  家长们也不闲着,见缝插针地现场咨询——

  “医生,我儿子大脚趾在化脓,要不要紧呀?”一个妈妈一边说着,一边让11岁的儿子脱鞋子。

  陈友雷看了一下,初步诊断为甲沟炎,“剪指甲是第一步,然后要用药。”这边他还没来得及说完,那边一个爸爸又开口了,“医生,我儿子说膝盖有点疼,严不严重,我们是不是要去趟医院啊?”

  ……

  嘉宾陈医生这是成了现场门诊了吗?

  难怪有家长说,来这一趟,简直太值了。

  急救小技能:包扎止血

  1.发生意外,有条件的尽可能戴上医用手套,如果必须用裸露的手进行伤口处理,应首先用肥皂清洗双手。

  2.脱去或剪开衣服,暴露伤口,检查伤情。

  3.动作要轻巧而迅速,部位要准确,伤口包扎要牢固,松紧适宜。

  4.不要用水冲洗伤口(烧烫伤、化学伤除外)。

  5.不要在伤口上直接使用止血药物、烟草、牙膏等。


标签: 小朋友;警官;医生;暑期;安全;课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护士姐姐警察哥哥再加帅气记者 这特殊的一课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