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拿着手电筒夜探博物馆,酷
吃住学都在博物馆,小蜜蜂们还拿到了小小讲解员证书
2019年07月26日 06:37: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姜赟 通讯员 王莎丽

小蜜蜂们拿着手电筒,第一次夜探博物馆。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 一件黄色的小马甲,一个标准的站姿,一串流利的介绍——日前,钱江晚报博物馆小蜜蜂们出现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经过五天四夜的培训,已经成为了一名小小讲解员,并且拿到了证书。

  这是安吉馆首次开放夜宿班,小蜜蜂们不仅仅每天在鸟语花香中醒来,而且还能走进夜深人静时的博物馆展厅,探寻大自然的秘密。

  在第一期顺利收尾后,第二期博物馆小蜜蜂夜宿班也将启动了,8月7日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开营,五天四夜,一起来探索博物馆奇妙夜吧。“你是否热爱生命,喜欢探索大自然?你是否见到陌生人会脸红,看到人多就不敢大声说话?你是否脑子总能冒出很多想法,急于表达?如果是,那么你来对了。”

  被15位游客拒绝后 四年级男生依然不气馁

  7月的首个夜宿班,博物馆小蜜蜂们住在博物馆、吃在博物馆、学在博物馆,真正做到了沉浸式体验。“作为一名真正的讲解员,普通话必须是标准且流利的。”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讲解员、夜宿班指导老师姚丹丹告诉记者,小蜜蜂们上的第一节课,就是口腔操。

  “双唇前噘,上下左右移动”,看似简单的动作,小蜜蜂们做起来却笑料百出,时不时出现搞怪表情。年纪最大、杭师大附中笕文校区新初一生沈乐坤很有大哥哥风范,第一次练习就被老师表扬动作标准,于是兴奋地向其他小蜜蜂展示正确的做法。

  而形体训练也是每天必上的课。夜宿班另一位老师是一位帅气的讲解员,叫王梁,他要求男孩子把手贴在裤缝上,女生则是双手合拢放于腹前。年纪最小、杭州长寿桥小学新三年级学生刘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摆好动作,瞬间就有了讲解员的气势,得到了王梁的夸奖。

  夜宿班课堂上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自己撰写讲解词,然后独立向游客进行讲解。

  小蜜蜂们在老师们带领下,仔细地参观贝林馆,时不时地在小本子上记上几句,然后重新构思,用自己的语言写出讲解词。第一次讲解时,姚丹丹允许大家带着本子,没想到良渚安吉路实验学校新六年级的吴其恩同学非常有自信,选择了脱稿上阵,虽然讲的过程有些磕磕绊绊,但还是完整地说完了;说话温柔的刘以格不甘示弱,自己主动找到两位游客来听她的讲解;站在非洲象标本前的施瓴气质沉稳,面带微笑,吸引了不少带着孩子来参观的游客。

  杭州学军小学新四年级的赵祝鸿告诉记者,他被15位游客拒绝,不过一点都不气馁,因此一天下来才有了7位游客的“辉煌战绩”。

  五天的实战下来,记者不得不感慨,小蜜蜂们的成长速度实在惊人。调皮捣蛋的男孩子成了贝林馆里专业十足的讲解员,轻声细语的女生们胆子变大了,每次讲解都有一堆游客主动围过来听讲。“我们对小讲解员最注重的就是自信心的培养,要锻炼他们自主学习、语言表达、与人交往等这些综合能力。”姚丹丹说。

  拿着电筒夜探博物馆 女生们兴奋得合不拢嘴

  每天早晨,拉开宿舍的窗帘,灿烂的阳光立马铺满了床。沈乐坤初见到宿舍便感叹:“这里比五星级酒店还要好!”远离城市的喧嚣,在一片青山绿水里放逐心灵,的确是不可多得的体验。第一天送女儿来参加夜宿班的爸爸羡慕极了,直嚷嚷着什么全家来度假。

  一日三餐都在博物馆内完成,餐餐要加饭的赵祝鸿用行动证明着他对馆内伙食的喜爱,“这里每顿饭都好好吃!”

  吃完晚饭后漫步场馆,吴其恩和范思哲在路边发现了蝴蝶,一眼认出了是黑豹蛱蝶;热爱昆虫的刘以格和施瓴分别抓到了蟋蟀和甲虫,两个小女生决定将昆虫带回家好好养起来;沈乐坤和赵祝鸿则沉迷于打羽毛球。

  在第一期夜宿班上,姚丹丹和王梁为孩子们设计了很丰富的活动,比如,去贝林馆里寻宝藏,找到画着非洲象标本的纸。比如,从诗句中找出动物和植物。比如,穿上专门的服装,戴上眼镜、口罩,成为小小考古员,挖掘出“恐龙化石骨架”。

  而最惊喜的环节则是夜探博物馆。

  第一次在晚上走进博物馆的展厅,刘以格轻轻地问姚丹丹:“老师,博物馆里动物们会不会真的复活啊?”看来,大家对课堂上看的电影《博物馆奇妙夜》记忆犹新。而他们夜探的贝林馆,无疑是和《博物馆奇妙夜》展现的情景最为相似的一个展馆了。

  这个面积1800平方米的展厅,展示各类动物标本250余件,以“远方的对话”为主题,讲述非洲、北美两个地方的生物多样性。里面陈列着狮子、长颈鹿、大猩猩等等动物的标本。

  好奇最终战胜恐惧,小蜜蜂们打着手电筒走进漆黑一片的贝林馆,所到之处惊叹不已。只见白天看到的动物标本、丛林、草原世界仿佛掀开了那层神秘的面纱,高脚羚的眼睛似乎转了几下,两头狮子正忙着打架,非洲象仿佛发出了阵阵吼声,在草原上奔跑。夜晚的贝林馆就是一个真实的动物世界,天马行空的想象在空气中流淌。12岁、杭州紫阳小学新五年级的施瓴一直张着嘴巴,她觉得有趣极了,放满了动物标本的博物馆在夜晚充满了神秘的力量。

  小蜜蜂说

  第三天,博物馆老师带领我们进入贝林馆正式向游客讲解。我的主题是非洲狮的身高、体重、生活习性,还有成长过程。一开讲就引来了十五人,他们问我很多问题,我都一一讲解给他们听,后来人数越来越多,最多的一次有40人以上,这可相当于一个班级的人数,我可激动了。他们中有老人、有叔叔、有阿姨、有小朋友,许多听我讲解的游客还在我的活动手册中留下评语。

  这次活动让我学到许多课外知识,但更让我开心的是活动结束后我被评为“最佳人气之星”呢! ——赵祝鸿

  这次参加博物馆小蜜蜂夜宿班,我收获满满。首先第一次独自在外,让我的自主生活能力得到了提高,其次,对讲解员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既要熟悉各种动物的相关知识,又要有形体、仪态方面的要求,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真正做好一名优秀的讲解员,我还要继续努力!这么多天的活动中,我和老师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也对自然科学有了更多的兴趣。 ——施瓴

  虽然最后一天考核的时候,我很紧张,但我还是很自信,给自己打气。每次学习就是一次实践的机会,而每一次机会就是一场挑战,我觉得自己在这次的讲解中成长,也在成长中实践,希望未来勇往直前! ——沈乐坤

  在留言本上的留言也从一开始的各种建议到最后给我满满的认可和鼓励,让我更有信心,自然就越讲越好。这次活动既锻炼了我的胆量,也锻炼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还能增长知识,以后有机会还想再来!

  ——吴其恩

  很幸运能遇到如此耐心的好老师,同时也很不舍,五天四夜的相处使我们彼此难忘,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再去做小讲解员,再见老师们。 ——刘以格


标签: 博物馆;游客;讲解员;安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拿着手电筒夜探博物馆,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