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暑热难耐,九溪消夏又到爆红时 嬉水纳凉,留下美景别留下垃圾
景区管理处已经增加保洁人员,吁请游客把垃圾随身带走,给环卫工人减负
2019年07月28日 07:17: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李若曦

  保洁员在清理垃圾。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 一到暑假,杭州九溪就会迎来一年当中人气最旺的时候,变成嬉水的天堂。这几天连续高温,九溪没有意外地又开启“人从众”模式。

  昨天上午十点,杭州市区已经暑热难耐,许多人来到九溪纳凉嬉水,但凡能下水的地方,目之所及都是人。尤其是几处桥边,浅浅的溪水里,满是“有备而来”的孩子。

  稍大一些的,已经开始组队打起了水仗;刚开始蹒跚学步的小朋友也不甘示弱,在家长牵引下胡乱射水打靶;更有晚来的,明明全副武装却只能在岸上干瞪眼,且行且找能下水的地方。

  有人起早赶来玩水

  农家乐的空调房要提前预定

  张同学在海南上大学,他说这两天的杭州热得和海南似的,由于昨天姐姐家小朋友有些闹情绪,特意趁着周末带小朋友出来玩。

  为了这次出游,张同学和亲朋准备了能放在水中的小桌子,小板凳、大西瓜、坚果、自嗨锅、垃圾袋也提前备好。早上7点,他们就从紫金港的家里出发奔赴九溪,很幸运在9点左右就找到车位,占好了小溪边的位子。

  “我们刚到的时候,只有那边稍微有几个人,现在到处都是人,路上也开始堵车了,我们玩一会就回去了。”上午十点,大西瓜已经泡得冰冰凉,三岁的小朋友也玩得心满意足。

  临近中午饭点,好些人在岸边用餐,不少没有自带干粮的游客上岸觅食。

  蔡师傅是沿溪的一家农家乐的工作人员,当游客咨询是否还有余位时,会问上一句,“有预定吗?”蔡师傅说,每年夏天都是店里最忙的时候,“周末的时候,需要提前几天预定才有空调房,即便是只有电风扇的室外,12点以后也是要排队的。”

  堵车堵人在蔡师傅眼里是常态,“从我们这里到之江路,走路不过十来分钟,有时候开车反而要半个钟头。”

  游客多了,垃圾多了

  忙坏了工作人员

  暴增的游客,说明九溪受大家喜爱,不过给景区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些许甜蜜的烦恼。

  上个周末双休日两天里,九溪差不多接待了4.3万名游客。人一多,垃圾和各种事也多了起来。

  龚大姐是之江路上的一名环卫工人,最近,她上午11点下班就会赶到景区继续在沿溪的路面保洁。

  龚大姐说大半天能捡两三桶垃圾,“路上垃圾不是特别多,就是一些散落的纸巾什么的。热是真热,一天下来衣服就没干过。”偶尔她会拿挂在脖子上的毛巾在溪水里洗个脸。

  记者在溪边看到,人比较多的地方每隔几米就设置了临时垃圾桶,方便游客们就近丢弃垃圾。

  从现场来看,虽然游客比较多,不过路上、草丛间还算干净,尽管偶尔有些纸巾、尿不湿等垃圾,稍晚一点就被环卫工人收拾掉了。

  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钱江中队副队长顾显祥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旅游旺季,他们几乎全天在岗,连午饭都是在九溪这边吃的。

  管理的难度主要是人多。为此,管理处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在九溪口部联合景区交警设卡分流车辆,当景区车流量饱和的时候,之江路上机动车禁右转,还增派了工作人员在路上进行交通疏导。

  “九溪原本有16位保洁员,最近又增加了13位。” 顾显祥说,增加保洁人员一来是因为垃圾确实多了起来;二来是天气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调整,不仅要保证环境,也要保证清卫人员的健康安全。

  景美靠大家,垃圾别留下

  可去云栖竹径和虎跑梦泉纳凉

  高温依旧持续,为了让游客朋友们更好地畅游九溪,管理处做了一些温馨提醒:基本上十点之后景区会比较难找到车位,游客可以把车辆停放在九溪景区外围停车场;市民游客最好采取坐公交、骑单车及徒步等方式进入景区,绿色出行,边走边赏景、边玩边戏水;游玩的时候,请注意保护绿化,保护好九溪自然野趣的生态环境;尽可能及时收集游玩时产生的生活垃圾,“把垃圾随身带走,给环卫工人减负”。

  顾显祥还提到,一般来说,游客们在嬉水时注意安全即可,不过在水中摆放桌子的情况其实是不倡导也不允许的,工作人员看到会上前劝阻。

  此外,管理处还给市民游客们推荐了周边的几个避暑胜地,如云栖竹径、虎跑梦泉等,这些地方同样能感受幽静清凉。

标签: 垃圾;游客;保洁员;空调房;农家乐;管理处;环卫工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暑热难耐,九溪消夏又到爆红时 嬉水纳凉,留下美景别留下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