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温度爆表的停机坪他们一上午搬运40吨行李
2019年07月29日 06:25: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通讯员 朱建美 谭申捷

01.png

  茆师傅在搬运行李

02.png

  茆师傅特地留了凉快一点的发型

  7月25日,巳时,杭州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上午9点,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地表温度已接近50℃。

  眼下,正值机场暑运高峰。候机大厅里,旅客们排队进入凉爽的客舱。而停机坪上,茆广丽和他的同事们正顶着烈日,将旅客的行李一件件搬进货舱。

  一上午,550毫升一瓶的水他喝了10瓶

  茆广丽高高的个头,头顶留了一块头发,裸露在工作服外的皮肤通红通红的,“原来,我留着一头‘秀发’,后来发现不方便,特别天热,一出汗,头发好像洗过一样,所以就换了这个发型。”说话间,茆广丽的汗珠不断地从头上冒出来。

  今年40岁的茆广丽,是江苏连云港人。3年前,他来到杭州,进入机场地勤公司装卸一部装卸队,做客机搬运工。这份工作强度很大,特别是炎夏酷暑时,他们是机场最辛苦的工种。

  7月25日凌晨3点40分,天没亮,茆广丽就起床了。洗漱以外,他还要给自己烧两道菜——这一天,他要从早上5点干到晚上9点半,午饭晚饭要吃两顿,所以菜量备得特别多。

  备好伙食,茆广丽骑着小电驴进了机场。

  天逐渐亮了,太阳升起,热气就上来了。上午9点,当钱报记者见到茆广丽时,他正站在机坪边,等待一架飞机的抵达。

  一架飞机滑进机位,指挥人员一个手势,茆广丽和同事快步走向飞机。前货舱门打开,茆广丽一跳,跨上货舱,猫着身子,蹲在舱内,将行李一件件挪出来。飞机下面的同事将小拖斗推到舱门边,接过从货舱里源源不断输送下来的行李箱,在小拖斗上一件件码起来。

  货舱的高度估摸1米左右,1米74的茆广丽蹲在里面,看上去有点吃力。不一会儿,豆大的汗珠就滚落下来。记者将温度计放进货舱,最高显示50℃的温度计,瞬间爆表了。

  “我们有规定,飞机落地后,第一件行李到达旅客手上的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茆广丽说着,猫着身子钻进货舱更深处,继续搬行李。

  每只行李箱,无论大小,茆广丽都是双手拿着送到同事手里,“看他拿行李箱好像很轻松吧,其实这样‘做筋骨’很累的。”装卸队队长贺洁华说,“猫着身子在货舱里是最累的,有些人因此经常会犯腰病。”

  约5分钟,行李箱就码满了小拖斗。罩上一张网,行李就被推走了。

  卸完这批行李,工作其实只完成了一半。只见又一辆小拖斗被拉了过来。打开网罩,一只只行李箱又被运送进货舱。

  就这样忙碌了三四十分钟,茆广丽终于可以下飞机了。满脸的汗珠,他用胳膊擦了擦,脱下白色的线手套,喝了一口水。

  一上午,他已经保障了7架飞机,和四五位同事一共搬运了近40吨行李和货物。550毫升的矿泉水,他一个人喝掉了10瓶。身上那件深蓝色的工作服泛出了一块块白色的盐渍,“如果衣服太臭,等会有时间,去水里浸一下,晒出去,很快就会干。”茆广丽说,“要是有任务,湿着也就穿出去了。”

  最热的日子才刚开始,最开心暑假儿子来团圆

  就因为这股拼劲,仅仅三年,他从普通搬运工,成长为搬运工组长。三年来,他搬过最重的行李,来自一趟日本的航班,“一个箱子有七八十斤”;抬过最重的货物,约300斤,是和同事一起搬下来的。一天中,他最忙的时候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到客机航班结束。

  还没聊完,他又接到指令,要去卸货。

  这架航班货舱先卸下来的是一只只盒子,里面装着宠物,“这算好的,我们最怕的是海鲜或者鸭苗。舱门打开,那股味道,一般人受不了。”茆广丽说。

  在机坪上,除了要忍受高温,还要忍受光反射和发动机带来的热量。队长贺洁华说,夏天对装卸工来说,是一年中最辛苦的。热的日子才刚刚来到,他们还得熬一段时间。为了安全起见,他们不能随意佩戴遮阳帽,怕被风吹走吸进飞机发动机里。“如果夏天碰上雷阵雨,我们根本来不及穿雨衣,心里想着抓紧把保障任务完成。”贺洁华说。

  上午10点30分左右,饭点时间。茆广丽和同事来到休息室,纷纷从冰箱里拿出自己带来的饭盒。这是伙伴们一段惬意的时光。茆广丽做的是辣椒炒蛋和辣椒鸡胗,同事们不时凑过来,夹一点尝尝,“我们是做一天休一天,这些菜都是前一天买好的,今天早上炒的。”

  “气温到35℃以上,机场给我们煮了绿豆汤,送了西瓜。”茆广丽说,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丸都有,人不舒服的时候,也会吃一点。

  最令他开心的是,这几天,10岁的儿子放暑假,从老家来杭州,一家团圆了。因为他和妻子要上班,孩子就由亲戚帮忙照看,“等天凉一点,我想带他去杭州动物园玩一下。”茆广丽说,他想就这么一直干下去,留在杭州不走了。今后把孩子也接过来,一家团聚。


标签: 杭州;飞机;搬运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度爆表的停机坪他们一上午搬运40吨行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