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感谢你们在烈日下的守护 才有这份坐船赏荷的踏实
2019年08月01日 09:09:2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俞倩 张之冰

  工作中的李强

  “管理西湖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大队,一直有这样一句口号。这些年来,针对西湖中的偷钓、擅自游泳与手划船经营,监察大队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管理模式,通过24小时轮岗,每时每刻都掌握西湖边的情况。哪怕在最热的盛夏,监察队员也随时守护西湖水域,保证游客的安全。

  2016年,赛新超从海军退役进入西湖水域管理处,成为监察大队的一员。从海上转移到湖上,他适应得不错。“一到监察大队就很快上手了,平时工作时驾驶水上巡逻艇比较熟练。”

  每年夏天,除了高温难熬,经常出现的强对流天气也十分令人头疼。有时候风浪一大,西湖上所有船只都需要立即停止经营,回码头靠岸。像上周,杭州突然刮起大风又降暴雨,赛新超与同事们就需要开着巡逻艇,帮助手划船提早靠岸,并疏散游客,确保他们的安全。

  风浪大的时候,除了为船夫和游客提供帮助之外,执法人员也需要保障好自身的安全。这时候,在大海里开了10多年船的经验就派上了用场。“水上突发状况比较多,专业知识还是很重要的,比如风浪大时船要顶着浪开,这样在完成好工作的同时也能保护好自身安全。” 虽然已经退役,但是军人的血性仍流淌在赛新超的身体里,有一次看到游客不小心意外落水,他想也没想就跳下湖将人救了上来。对他来说,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就是最重要的事儿。

  中午12点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但对于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大队的李强和同事们来说,却是下午班上岗的时间。在接下去的十多个小时里,他们都将在西湖边进行户外巡逻工作,维护西湖水域的安全秩序。

  监管湖面手划船经营,不是项轻松的工作,西湖边20多个码头,距离长,船只分散广,往往检查几个码头,就需要走十多公里路。

  “我们平时不是在船上就是在岸边徒步检查,几个小时都不会停下来。像现在的天气,有时候检查本放在袋子里,拿出来时已经被汗水浸透,不能用了。”

  美丽的荷花季,引来了众多市民与游客,但是人群中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所以除了日常的工作之外,监察大队还需要在荷区边进行劝导,防止游客私自采摘莲蓬与荷花。“天热火气大,有些游客不是很理解也不够配合,我们只有好好与他们沟通,希望大家能够文明赏荷,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烈日炎炎,这群西湖守护者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夏日的西湖带来了最贴心的安全保障。

标签: 游客;西湖;监察大队;大队;水域管理处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感谢你们在烈日下的守护 才有这份坐船赏荷的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