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忘初心的河道保洁员 烈日中守护美丽河道
2019年08月03日 09:41:0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周晓舟

  昨天下午4时10分,虽然不像中午时分那样烈日当空,但备塘河(丁兰段)上仍是热腾腾。站在河岸边,记者拿出实时温度计,上面显示室外温度36℃,体感温度47℃。

  “河面上没有遮挡,再加上水面热气反射,在保洁船上,感觉比路面上还要热。”石怀昆是这一段河道的保洁员,这个工作他已干了整整5年,因为气温高,每年夏天是最辛苦的时候。

  为了“避高温”,他的上班时间已做调整,从下午1点改为3点。记者昨天赶到时,他正准备第二次出船,天气炎热但身上的装备一件不少,救生衣、草帽、安全帽、打捞网,身边还备了一瓶水。

  “几年下来,其实我也习惯了,夏天几乎没有温度概念。”石怀昆说,河道保洁是他的工作,不管环境多恶劣,都要下河,“我始终没有忘记初心,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使命,我想守护杭州的美丽河道,当好护河主力军。”

  在河岸边,记者见了一排“新奇”的东西——6个分类垃圾桶:3个其他垃圾桶,1个绿色易腐垃圾桶,1个红色有害垃圾桶和1个蓝色可回收物桶。

  “河道保洁现在也开始垃圾分类了?”记者开玩笑。

  石怀昆显得很激动:“当然了,很早就开始了,你看我们的保洁船上也有分类桶,每次回来,运到这里分类投放,定时会有人来清运。”

  记者上了保洁船后,发现上面整齐摆放着3个小号的分类垃圾桶:2个黄桶,1个绿桶。西湖市政河道养护管理员郑淼锋介绍说,如今杭州市民的卫生习惯越来越好,一般河道上不太会有生活垃圾,除了少量的饮料瓶和塑料袋,大多数是枯枝和树叶。所以保洁船上只放两种垃圾桶,树叶放进易腐垃圾桶,塑料袋、纸巾等放进其他垃圾桶,而少量的饮料瓶,打捞起来后,专门收集,上岸后,再回收。

  站在保洁船上,石怀昆和同事一起仔细观察河面,看到树叶就用网兜捞起来。正好,他捞起了几片树叶和一个塑料袋,只见他把塑料袋拿起来,先扔进黄色桶,然后再把树叶倒进绿色桶。石怀昆说:“本来工作比较单调,分类一搞,确实花时间,但也有了点乐趣。”

标签: 河道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忘初心的河道保洁员 烈日中守护美丽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