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临城际铁路11座车站主体工程已完工
2019年08月03日 09:43: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今年下半年,杭州人最关注的地铁,除了5号线外,就是杭临城际铁路了。

  在7月的最后一天,传来了好消息。高架桥段最后一节轨排顺利铺设完成,而沿线的11座车站的主体工程也已经全部完工,开始附属项目建设。

  杭临城际铁路将争取在今年10月1日开始轨道试运行,力争年底开通运营。杭州和临安的距离将大大拉近。 

  11座站点主体完工

  接连的高温天,人们都恨不得背着空调出门。而在杭临城际铁路的施工现场,工人们却顶着高温,加紧施工。

  杭临城际铁路是连接杭州主城区和临安区的一条重要轨道交通线路,起于临安区九州街,终于余杭区绿汀路,和地铁5号线换乘,全长35公里。其中八百里站至南湖站四个站点为高架站点。

  7月31日,杭临高架桥段最后一节轨排顺利铺设完成,这也就意味着杭临城际铁路已经实现高架桥段轨通,距离全线开通又近了一步。

  而在杭临城际铁路锦南新城站施工现场,站台内外基础建设已近尾声,工人们已经开始进行站台的装修和设备安装,当然,这并不是进度最快的站点。

  据了解,杭临城际沿线全部11座车站(不含绿汀路站)的主体工程都已全部完工,所有站点全面开始附属项目建设。

  杭临城际全线地下隧道的铺轨施工正加速推进,隧道掘进是修建地铁的第一步,之后还有铺轨、装修、接线等系列工作,最终地铁列车的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

  与此同时,已有7列电客车运抵杭临线上泉车辆段进行调试。预计全线能够在10月1日开始滑轨试运行测试,在年底前有望正式通车。

  杭临线是连接杭州主城区和临安区的一条重要轨道交通线路。据了解,届时全线将有21列车上线。临安居民从家里出发,半小时便可到达绿汀路站,再换乘5号线,即可进入主城区。这就意味着主城区至临安区一小时交通圈的真正实现。也可以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发挥杭州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杭临线改名16号线?

  随着杭临线的临近,也有不少网友发现,杭临线的列车车辆编号是以16开头。

  在5号线首通段的站台上,也可以清晰发现,绿汀路站显示换乘的是16号线。

  这引发大家的关注与猜想:杭临城际铁路是不是会改名为杭州地铁16号线?

  我们也找了杭临城际铁路的相关负责人了解,杭临线的确有改名字的可能。

  目前,杭临城际铁路相关站牌物料、车厢舷号等都是按照“杭州地铁16号线”的标准进行设计、张贴的。

  同时,关于杭临城际铁路正式改名为“杭州地铁16号线”的相关申请报告,也已经在5月份的时候上报。一般来说,批复期预计为两个月,但是直至今天,还是处于等待批复阶段。

  对于杭临线改名为16号线这件事,网友们也看法各异。

  不少临安网友觉得,临安已经是杭州的一个区,与“杭临城际铁路”相比,杭州地铁16号线不仅让临安能够更加融杭,还能将临安与杭州主城区在心理上拉得更近。

  有网友则在关注改名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地铁沿线,特别是青山湖科技城板块的刚需房产的关注:无论通车的是“杭临城际铁路”还是“杭州地铁16号线”,只希望青山湖(板块)能等等我,“1”字头的刚需房还在。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则留言说:“如何命名其实是象征性意义,更多还是关注线路沿线的规划、发展,以及未来是否能在周边购房。”

标签: 城际铁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临城际铁路11座车站主体工程已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