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举办世界顶级青少年机器人大赛
每年都有参赛队员被美国名校提前录取或被科技巨头看中 如果你感兴趣 本周末可去杭州国博中心观战
2019年08月03日 09:45:2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朱文科

  “加油!加油!加油!”在全场上千名观众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6名选手娴熟地操作着控制手柄,指挥蓝色和红色各三辆机器人战车在场上快速移动,有的抓起地上的皮球扔进太空舱,有的开到对方场地实施干扰阻挡。比赛结束,裁判宣布比分,现场大屏幕上代表胜利一方的火箭顺利升空,观众席再次爆发出足以掀翻屋顶的欢呼……

  昨天,2019 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战幕。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全球多个国家的73支中学生机器人队伍,将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用他们亲手建构、设计、加工制作的机器人,角逐2019 FRC季后赛总冠军。

  FRC被公认为全球各类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水平最高、最具观赏性、竞技性和最具影响力的重要科技赛事之一。它由美国非营利性公共慈善机构FIRST主办,主要面向14-18岁中学生,旨在激励青少年追求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探索与学习,并通过各种机器人赛事培养高尚的职业精神。

  RCC和FRC的比赛项目一样,每支参赛队伍要根据FIRST机构官方确定的主题,在赛前自行建构、设计、加工制作一台工业型机器人,比赛中完成指定任务。这个过程,会涉及到翻译、编程、宣传、设计、拉赞助、团队合作等一系列环节,除了可以有导师指导,其余所有工作由队员自己分工完成。

  本次赛事的主题是“DEEP SPACE”(深空输送),简单来说就是在两分半钟内,深空旅行者们操控机器人在行星沙暴肆虐的间隙,把贵重货物装载上运输火箭和货运飞船并安上舱门,让这些太空飞行器做好满载物资飞向深空的准备,最后再操纵机器人返回太空栖息地准备下一次发射。73支队伍围绕这一主题,分别组建联盟,完成比赛任务,角逐桂冠。

  杭州有3支队伍参赛,分别代表杭二中、杭十四中和萧山中学。杭十四中的队名叫“14Rohan”(14罗汉),6男1女共7名队员。队员们分工合作,只用一个月就完成了赛前准备工作。即将进入高三的主操作手童睿说,参赛最核心的工作是设计并加工制作机器人,编好程序,完成人机协同。

  队员们靠自己的双手,完成了机器人从构建、设计到加工、组装的全部工作。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主板、控制器、传感器,造机器人所需的上千个零部件,都是他们从五金店、二手市场、建材城、网店等渠道找来的,再运用所学知识搭建完成。

  下半年读高二的吴天睿通过编程给机器人装上了大脑,让它可以在程序和人工双重指挥下,完成各种复杂的指令。

  与国内外其他强队相比,首次参赛的“14Rohan”的机器人看上去有些简陋,很多部件还是用黑胶带固定的,摇摇晃晃,看上去很不结实。不过战绩不俗,首日与国际强队连战五场,四胜一负,队员们很兴奋。

  杭二中和萧山中学去年都参加过这项赛事,其中杭二中的参赛队伍“H.I.I Robot”还是总决赛冠军联盟成员。今年,他们自制商业计划书,成功从几家本地企业拉到了材料和经费赞助。而萧山中学的导师是两位队员的父母,他们花了很多时间陪孩子一起准备比赛,践行他们认同的STEAM教育理念:跨领域、动手做、生活应用、解决问题、五感学习。

  可惜,两支队伍第一天都遭遇不利情况。萧山中学的机器人早早地被撞断横梁,杭二中的机器人则发生信号故障,迟迟不能修好。经过内部商量,两支队伍迅速调整了比赛策略。

  “14Rohan”的导师、杭十四中国际部的吴泽栋老师说,FRC比赛很“烧脑”,但全世界的青少年学生乐此不疲,并以参赛为荣。最重要的原因是,比赛过程给了这些青少年学生独立尝试、试错的空间,让他们能在自主探索和团队合作中快速提升各方面能力,且发现自己喜欢什么,将来愿意做什么,并为此付出努力。

  不仅如此,全球名校也紧盯这项赛事,每年都有很多队员因为参加FRC大赛,被美国名校提前录取,或奖学金支持。其中,不乏如麻省理工、耶鲁等众多常春藤名校,微软、英伟达、英特尔等全球科技巨头,甚至会招募优秀选手到公司实习。

  杭二中“H.I.I Robot”队长赵安可多次参加国外同类赛事,他说,国外赛事起步早,参与的学生群体更大,赛事氛围更热烈。这两年,杭州开始引进这项赛事,进步很明显,有希望后来居上。

  赛事还将持续两天,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去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观战,现场扫码登记即可免费换取门票。

  今日继续进行资格赛,4日进行淘汰赛,决出最终冠军。

标签: 机器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03402049455678.jpg

杭州举办世界顶级青少年机器人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