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旅游一体化彰显杭州独特韵味
2019年08月04日 09:11:34 来源: 杭州日报

正式开通运营的杭黄高铁,成了长三角地区一条高铁黄金旅游线。记者李忠摄 (资料照片)

  近日,上海市民张女士准备带儿子出游避暑。经过一番攻略查找,张女士最终选定了杭州临安作为自驾游的目的地。

  “这段时间正好有上海ETC用户自驾前往临安景区免门票的惠民政策,大明山、天目山、风之谷、八百里等十几个景区免费畅游,能省下不少钱呢!”

  眼下,日益便捷的交通网络不断扩大市民的出行半径。杭州积极加强区域文化旅游资源整合与合作,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中充分彰显杭州特色与优势。

  修炼内功

  打造智慧旅游杭州样本

  长三角区域旅游客源的高效对接已越来越频繁。今年6月,安徽、江苏户籍的来杭过夜游客占据了省级客源市场的前两位,占比分别为12.91%和10.94%,上海则成为来杭过夜游客最多的城市,达到6.75%。

  如何让游客在有限的时间内游览长三角更多的城市与景点,这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诸多难题:景区排队买票、酒店入住等待、自驾还得考虑停车……能不能把这些恼人的环节缩减,把更多的时间花到真正的旅游上来?

  在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记者看到了解决方案。硕大的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的界面上,重点景区的实时游客数、境内外航班预订、酒店入住离店人数等数据一览无余。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在杭游客有方便快捷的旅游体验,他们依托大数据平台推出了“杭州数字旅游”等微信小程序,并通过开通数字旅游专线,实现服务在线、车辆在线和乘客在线,打造“快行慢旅”的体验,为游客节省时间,实现“多游一小时”的目标。

  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在杭州,智慧化的数字旅游带给境内外游客全新的体验。

  通力合作

  打造区域旅游新品牌

  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地缘相近,文脉相通,旅游资源丰富,长期以来互为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区域合作,促成都市圈进而扩展到长三角各城市旅游资源循环利用、联动开发、市场共享,是加快推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的重要途径。

  今年3月,杭黄高铁开通100天,发送旅客超过150万人次,使得杭黄两地的旅游发展更加密切。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杭黄两地抱团合作,串联起沿线7个5A级旅游景区,联合打造“名城、名湖、名江、名山、名村”世界级黄金旅游线,对国内中远程市场、境外市场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协同黄山市开展“最忆是杭州”等联合营销推广,弥补了杭州旅游缺少名山大川的不足,整体打造区域旅游品牌,提高综合竞争力、影响力。

  杭湖嘉绍四城市以城市联合促销的形式,赴西安、郑州、齐齐哈尔等国内重点客源城市,以及澳大利亚、印度、英国和南非等国家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打响杭州都市圈“江南绝色·吴越经典”的旅游合作品牌。

  自2009年起,在杭州的牵头下,每年举办“杭州都市圈新春优惠月”活动,组织景区(点)和旅游企业让利最大的折扣优惠,每年吸引近5万名都市圈居民出行,极大地丰富了春节都市圈旅游市场。

  借船出海

  提升一体化旅游影响力

  如何实现旅游产业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张安胜看来,强化区域资源整合,携手提升国际旅游影响力,塑造一体化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是长三角以更高质量一体化推进旅游经济繁荣发展的应有之义。

  为此,杭州主动出击,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联合都市圈和长三角周边城市积极开展旅游促销活动。

  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十六届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上,上海联合江苏、浙江和安徽共同打造SWTF2019“长三角一体化联合展区”,共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杭州已连续9年参加类似展会,借着上海这艘国际化巨轮,实现旅游新合作。

  数据统计,2018年,杭州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589亿元,同比增长18%。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将紧紧抓住文旅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在城市国际化中的主力军作用,主动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中,合力推进旅游经济的繁荣发展。


标签: 杭州;旅游;长三角;一体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旅游一体化彰显杭州独特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