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战高温!40℃,盾构机仍在掘进!
特殊的“地下奉献者” 为轨交打通“血脉”
2019年08月04日 09:12:3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德金 高士旺 记者 杨怡微

汗流满面的孔军伟。

李传飞在大口大口地喝水。

杭海城际铁路余杭站到许村站的地下隧道。记者 杨怡微 摄

  8月1日,杭州的气温已连续11天爬上38℃,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下,轨道交通各条战线上的工人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挥汗如雨,为我们的城市建设默默奉献着。日前,记者来到杭海城际铁路余杭高铁站至许村站区间3.1公里的地下隧道施工地,见到了一群特殊的“地下工人”,他们虽不用直接接受烈日的炙烤,但地下的闷热却是更严峻的挑战。

  中午12点,骄阳似火,温度计显示,此时空气温度已超过39℃,户外几乎没有了施工工人的身影。在隧道内施工,是什么感受?记者跟随现场的技术员顺着层层回转的狭窄楼梯下至18米深的作业面,刚踏入时还有一股凉意袭来,可每往深处走一点,就感觉温度升高一些。施工中的隧道深不见头,中间铺设了简易轨道,用于行驶运输轨道车,另一旁架设了简易栈道,用于工人步行。

  “从入口到作业面,目前长度是2.8公里,轨道车只能运载施工材料,人只能徒步进去。”中铁四局杭海城际铁路项目部技术员李传飞说。单程徒步2.8公里,一进一出就是5.6公里路,这意味着,工人们还没干活,就得先出一身汗。30分钟后来到盾构机附近,立刻感到一股热气袭来,这个“大家伙”有95米长,机器运转时散发出的热量以及刀盘运转时的噪音,让人的心情莫名感到压抑。

  现场十几名工人,有的在拧螺丝,有的在拼装预制管片。由于地下湿度大,不通风,工人们背后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盾构机这种挖掘隧道的‘神器’,它的效率要比人工挖掘要快几十倍,但是即便如此,先进的设备还是离不开人的配合。”工人孔军伟一边用手抹去满脸的汗水,一边拿起手中的注浆管,在隧道管壁上注浆,眼前开动的盾构机隆隆作响,即使在耳边对话,也很难听清楚。

  孔军伟从事隧道内施工已有四年多时间,早前他都在地面上干活,夏天太阳暴晒,实在热得受不了。“后来我听说地下隧道施工招人,来之前想,应该会比上面凉快多了吧?”来到工地后才发现,在“下面”工作,真的还不如“上面”舒服。

  盾构机两侧,某些发热量比较高的部件处,工人们甚至会把湿透的衣服换下来,烘干再换回去。而工程部每天都要采购大型冰块,通过轨道运输车拉进来,让工人们时不时掰下一块拿着降温。孔军伟笑说,由于水分流失很多,他们一组十来个人,每个班次都要喝掉两个7.5升大桶的水。“这里和桑拿房真的没太多区别!虽然辛苦,但心里想着早一天实现‘洞通’,杭州市民就能早一天坐上杭海城际铁路,值了!”


标签: 地下隧道;盾构机;铁路;施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08/W020190804360183744006.png

特殊的“地下奉献者” 为轨交打通“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