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周四立秋雨水增多 本周杭州高温有所缓和
2019年08月05日 15:07:59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江水恒 刘萍萍 潘辉 严佳炜 葛玲燕

  杭州网8月5日讯(通讯员 江水恒 刘萍萍 潘辉 记者 严佳炜 葛玲燕)掰着手指数啊数,终于盼来了高温天的中场休息。刚刚过去的周末,受副高南缘偏东风、东南风影响,杭州出现了分散性阵雨和雷雨天气。尤其是昨天,市气象台说,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大雨到暴雨。

  没有了副高的助力,再加上雨水的打压,杭城的“炎值”也就妥妥地被拉低了。据监测,昨天白天最高气温仅为30.7℃,和7月30日38.9℃的最高气温相比,足足低了8.2℃,即便是关掉空调吹吹电扇,也都还觉得舒适。

  眼看着本周就要进入立秋节气,夏天是不是接近尾声了?

  本周最高气温在35℃-36℃

  周四将迎来立秋节气

  虽说周末雷雨的阵仗有些“吓人”,但是今天起,阳光就会回归,雨水范围缩小。后期随着海上热带系统增多,副高偏北,东南风将伴随着丰富的水汽前来,雨水又会开始增多,不过从目前来看,雨势都不大,以小雨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四杭州将迎来立秋节气。虽然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但是它跟大家通常说的秋天,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通常说的秋天是指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它有着严苛的科学标准,需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小于等于22℃,才能判定为入秋。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本周的气温和22℃差距甚大。在东风的影响下,本周高温较前段时间会有一定的缓和,预计最高气温在35-36℃,从“特别热”回归至“正常热”。虽然38℃以上的气温不会出现,但“炎值”依旧不低,防暑防热防晒统统少不了。

  而且再看看今年的“三伏天”日程表:7月12日至7月21日为“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共计40天的炎热模式,大家才走过了一半而已。长夏漫漫,入秋还是件遥遥无期的事。

  再来说说夏季里的“常客”——台风。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8号台风“范斯高”未来两天对我国近海海域没有影响。而昨天下午生成的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实力则不容小觑。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利奇马”在胚胎阶段体型就非常庞大,它的海温最高、水汽最多、能量最足,强度将超过“韦帕”“范斯高”,有可能达到强台风甚至更高的强度。未来它还会继续吸纳水汽,成为一个又大又强的台风。

  而这个台风未来大趋势向北走,后期有极大调整空间,但具体在哪登陆,目前难以定论。根据最新数值预报,“利奇马”在一路向北的同时,路径逐渐向西调整,依此路径,“利奇马”很可能在我国东南沿海登陆,并直接影响浙江。

标签: 台风;范斯高;利奇马;立秋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周四立秋雨水增多 本周杭州高温有所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