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见证历史瞬间 展示巨大变化
记者寻访淳安 红色浙西新传奇
2019年08月07日 06:16: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聂伟霞 通讯员 王玉华 汪仙妹

CshKIF1Jt8iAI1XEAAGE8BSNnME240.jpg

庄严肃穆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通讯员 陈航 摄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聂伟霞 通讯员 王玉华 汪仙妹) 八月的千岛湖,满眼葱茏,水雾氤氲。沿着淳杨线一路往西,绿树花海与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旅游大巴络绎不绝。

85年前,为了宣传中国共产党积极抗日的主张,方志敏、粟裕、刘英等人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江西瑞金出发,一路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深入到浙皖闽赣开展游击战争。这期间,先遣队先后4次挺进淳安,在这里播撒下革命的火种,留下白马之战、茶山会议等铭记史册的瞬间,见证着一段峥嵘岁月。

85年后,这片红色热土,开启了奔向“绿富美”的新征程。在中洲镇,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人潮涌动,沿街的农家乐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在下姜村,村民们在廊桥广场上载歌载舞,华灯初上,“梦开始的地方”6个大字熠熠生辉……淳安,杭州唯一的革命老区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炎炎夏日,我们走进浙西淳安,沿着红色历史的点滴足迹,追寻伟大不屈的精神力量,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变。

CshKH11JuDyANir9AAYgEhBpVmg025.jpg

将村庄变成“绿富美”

在枫树岭镇白马村南侧的大坪山上,静静矗立着一座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纪念碑之下,长眠着30多位抛洒热血的红军战士。1934年11月24日下午,为完成中央及闽浙赣省委关于在遂安、开化、常山一带建立中心根据地的任务,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十军团十九师3000余人,进入淳安县枫树岭镇白马村一带,成功伏击尾随追剿红军的国民党浙保二纵,歼灭敌军百余人。

距离纪念碑不远,是正在施工的枫常公路,2020年建成通车后,外地游客来参观纪念碑将更便利。几乎每周,枫树岭镇镇长余慧梅都会来检查生态保护的执行情况。“幸好项目建设为沿线古树让路,不然这些红色历史的‘见证者’就不存在咯。”在余慧梅的指引下,我们看到一片青葱翠绿的杉柏林。余慧梅告诉我们,建造这条公路,摆在第一位的原则是保护沿线的生态环境,对于沿线原本荒秃的山地,镇里也专门进行了生态修复。“今后开车行驶在这条公路上,沿途青山相伴、绿水相依,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相得益彰,老百姓的口袋也一定会鼓起来!”

淳安拥有40余处新中国成立前的革命遗址,近年来,为了建设枫树岭下姜、中洲茶山和王阜板桥等四大红色基地,淳安先后投入两亿多元,按A级景区的建设标准,完善停车场、卫生间、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彻底解决革命老区交通设施差的问题。“淳安核心的竞争力是一湖秀水,在保护与开发红色资源的过程中,我们将生态保护作为最大的担当,把‘红色’融入‘绿色’之中,打造‘以红促绿’的红色旅游新模式。”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数据显示,2018年,淳安全县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794.8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直接收入10.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4%和39.7%。

位于衍昌村的中共衢遂寿中心县委遗址,曾是衢遂寿三县边区的革命中心,40多位红军战士在这里英勇就义。在修缮过的中共衢遂寿中心县委旧址,余慧梅摸着破旧的磨盘石和残缺的索道坑,向我们描绘起一张“红军村”的蓝图——两年后,这里将建起红色研学游基地、颐养中心等近十个项目。“所有项目落地前,都要经过严格的生态审查,必须符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要求,许多项目都是利用已有的闲置资源。”余慧梅介绍说,枫树岭镇已在酝酿新的生态“大招”,内容包括建设农村污水零直排区、农业项目改施有机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从今年开始,淳安还建立以千岛湖生态保护为核心的干部考核机制,突出生态保护、生态经济等核心指标,确保“水质不下降、景观不破坏”。

告别余慧梅,我们来到下姜村,这个小山村已成为带动周边31个村抱团发展的“领头羊”,去年共接待游客46.19万人次。看着一辆大巴车缓缓停下,等在路口的下姜村党总支副书记姜银祥,赶忙将扩音器往腰上一系,迎了上去。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讲述下姜村的故事,是姜银祥的日常工作。“当年山上的植被都被砍秃了,习总书记叮嘱我们要给青山留个帽。”在观景台,望着村庄四周茂盛的绿树,姜银祥讲起了“青山戴帽”的故事。如今,“听老书记讲习总书记在下姜的小故事”已成为下姜村红色旅游的“保留节目”,今年上半年,姜银祥就讲解了500多场次。在这些红色小故事里,绿色发展的内容占大多数,正如姜银祥所言,“那才是下姜村的根。”

一湖秀水横亘腹地,满目青山尽收眼底。面对“三千西子”的一湖秀水,我们深切感受到,每个淳安人都选择了生态坚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老区的绿色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CshKIF1Jt8mAOYxMAALsGeoTIh8629.jpg

孩子们在劳动中接受红色教育。通讯员 徐洁 摄

让百姓吃好“红色饭”

沿途的路灯上,点缀着硕大的红五星;农居的墙壁上,印绘着红军主题的漫画;河岸的绿植旁,设有创意十足的红色小品……一进中洲镇,红色气息扑面而来。

“你瞧,那就是厦山村茶山自然村,著名的茶山会议就在那里召开的。”顺着淳安县五水共治指挥部副指挥方长建手指的方向,在逶迤葱茏的白际山脉半山腰,数栋土墙房隐约可见。1935年1月9日,茶山村迎来4000多名红军战士,当晚,在方氏宗祠“敦睦堂”内,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十军团召开军政委员会紧急会议,方志敏、刘畴西、粟裕、刘英等人面色凝重,此时,红十军团已被国民党部队形成合围之势,必须就部队是集中活动还是分兵打游击作出决策,这是北上抗日先遣队结束北上行动的一次标志性会议。2007年,刚调任到中洲镇工作的方长建,在一次偶然的入户走访中,发现了茶山会议的旧址,并最终得到淳安县党史专家的证实。“万幸,老房子地处深山,并没有遭到破坏。”方长建笑着说,随后,中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多方争取资金,最终将“茶山会议”旧址及方志敏、刘畴西、乐少华、粟裕、刘英等人的临时住所修缮一新。

2013年,方长建就任中洲镇副镇长,分管旅游,发展红色旅游正式被提上日程。“那个时候,每隔一段时间,方镇长就要上门找我们对接,探讨发展红色旅游的新思路。”淳安县党史研究室主任朱华民回忆道,发展红色旅游需要文化支撑,为了充分挖掘中洲镇的红色文化,方长建还前往江西、北京等地,和方志敏、粟裕、刘英的后人面对面交流,撰写了一份数千字的调研报告,填补了淳安党史研究的部分空白。后来,在江西考察完方志敏纪念馆后,县里决定在淳安建造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谋划和怀玉山的红色资源错位开发,展现先遣队革命斗争的全过程。拥有“茶山会议旧址”的厦山村从5个候选地中胜出,通过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的选址考核。“为了支持纪念馆建设,厦山村老百姓将最好的120多亩地拿了出来,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签字征收。”方长建说。

也就是那时候,在外跑了十多年运输的项佳元返乡了,花了数万元将家里修葺一新,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家农家乐“家园农庄”。晚上10时,当我们赶到“农庄”时,项佳元刚送走一批安徽游客,他高兴地向我们竖起5个手指头。“两个月赚了5万元,去年一年的营业额有50多万元,生意一年比一年好!”项佳元说,纪念馆建起来后,厦山村就成为红色旅游的“网红村”,包括他在内,已营业的民宿和农家乐就有16家。据悉,中洲镇已连续9年打造红色古道文化节,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今年1月至6月,中洲镇累计接待游客9.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千万元。

让老区人民过上富足的生活,既是对红军烈士的最好慰藉,更是对长征精神的最好传承。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2018年,淳安实现生产总值243.19亿元,同比增长4.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611元、19316元,分别增长8.3%和9.0%;425个村社集体经济总收入17786万元,同比增长35.92%。

把革命精神代代传

“一谢共产党,村容变化永不忘,原是旧村庄,现为新景象;二谢共产党,农业转型永不忘,原是闲农田,现为桃花园……”初次见到中洲镇南庄村党总支书记汪华北,我们便被他的手机铃声吸引住了。“这首《十谢共产党》村歌,是我和爱人一起创作的,唱的是老百姓蒸蒸日上的好日子,唱的是全体南庄人的心声。”汪华北笑着说,由于歌词寓意好,还朗朗上口,《十谢共产党》很快成为全村人都会唱的“同一首歌”。

厦山村的红色旅游风生水起,曾被吐槽为“烂庄村”的南庄村,也迎来了发展的希望。2013年,在外闯荡的汪华北回到南庄村,挑起了党支部书记的重任,一上任,他就带领村民拓道路、建景点、办民宿……短短5年间,南庄村就拿下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和浙江省3A级景区村4块金字招牌。如今,泛舟武强溪,抬头便能看到山顶的红军临时指挥所、战壕遗址和炮台山遗址。与这缕“红”相得益彰的,是村里的300多亩桃树迎来丰收,果园里,前来采摘的各地游客穿梭不停。

在汪华北眼里,山美水美的南庄村之所以有今天的巨变,源于600多位村民继承和发扬了“红色精神”,特别是以“爱国、清贫、创造、奉献”为主要内核的“方志敏精神”。

“有一次晚上,排练村歌缺少10个群众演员,在微信群里呼一声,不到10分钟,人就凑齐了;有一次凌晨,洪水冲掉了后山的一段路,我还没有给村民发通知,就有人主动扛着工具来了……”说起发生在南庄村的感人瞬间,汪华北掰着一双手都数不完,他感慨道,当年方志敏率领的先遣队在这里战斗过,“方志敏精神”已融入到南庄村的血脉里,每每遇到困难的事,总有人主动站出来。“百姓信任党,班子有力量!”

汪华北的女儿汪林君正在读大学,她告诉我们,因为从小在红色氛围里长大,她非常喜爱阅读红色经典。在汪林君的建议下,我们来到她就读过的中洲镇中心小学,从进校园的第一刻开始,就被一个个特别的窨井盖吸引住了,上面印着长征走过的地方和日期,比如,进门的第一个窨井盖,印着“1935年5月24日,四川越西,强渡大渡河”的字样。“老师和学生每天走在路上,就能重温昔日的革命故事。”中洲镇中心小学校长汪永逸介绍说,学生的日常生活也融入红色元素,早读前,学校会响起床号;上课前,学校会响集结号;睡觉前,学校会响熄灯号。每个月,学校还会举办唱响红歌、红色摄影比赛等主题实践活动。此外,还组织青年教师编写了10余套红色乡土教材,培育孩子们的红色情结。

“2015年,方志敏的女儿方梅奶奶来到这里,亲自为学校的这座雕像揭幕。”在中洲镇中心小学的方志敏雕像前,我们碰到了正上五年级的汪淑雯,作为学校的“红色小导游”,她利用暑假为访客讲解抗战历史。在离汪淑雯不远处,41岁的讲解员方彩霞,也正为一队游客讲解茶山会议的故事。4年前,当她得知家乡将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时,第一时间和老公辞去了外地工作,回家干起了“红色事业”。同一座茶山下,两代人因为红色的传承和接力,慢慢走近直至相遇,这一幅和谐又令人振奋的画面,让我们动情。

“我们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也希望让更多人铭记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方彩霞说,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遗址的知名度不大,开发的创新性不够,有的还停留在初级的参观体验层面,也缺少一些红色旅游的拳头产品。”在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方必盛眼里,淳安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开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他也深信,从淳安涌出的革命薪火,定将激励着一代代人用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书写俯仰无愧的新传奇。


标签: 红色旅游;方志敏;中国工农红军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记者寻访淳安 红色浙西新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