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简化工商登记手续 服务市场个体经营
杭州:“口头登记”就可办证
2019年08月08日 05:23: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霍翟羿 通讯员 姜晓霞 应瑶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霍翟羿 通讯员 姜晓霞 应瑶) “你打算开什么店?”“卖有机面的副食品店。”“店铺的摊位号是多少?”……近日,杭州市民郭春峰走进下城区文晖市场监管所,准备在打铁关农贸市场内开设一家副食品店。在窗口工作人员的询问下,郭春峰口述了商户名称、租用的铺位号、经营范围等信息。只用了10分钟,全程没有填写一张表格,仅需一张身份证,不但领到了营业证照,还同步完成了“三小”行业(小餐饮、小作坊、小食杂店)的备案手续。“本来以为要花一个上午来办,结果10分钟就搞定了,真是太方便了。”郭春峰连连赞叹。

记者在该窗口了解到,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近期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时发现,辖区专业市场内的不少个体户文化程度偏低,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也缺少电脑等办公设施,虽然“全程电子化平台”日趋完善,操作也越来越便捷,但对这些个体经营户来说,仍难享受网上申报的便捷。

自8月1日起,杭州市正式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简化制度,试点市场内个体工商户住所申报承诺制,仅凭身份证原件就可“一证通办”,而且还能通过“口头登记”简易模式,实现“当场即办”。

“口头登记”服务并不意味着监管的放松。据介绍,为避免错报、乱报的发生,并保证店铺资料的真实性,市场监管部门会专门和市场方建立联络机制,由市场主办者来核验这些前来领取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的各类信息,并配合开展后续监管。个体经营者只需在市场监管局提供的“住所申报承诺书”上签字确认,就能免去提交住所材料环节,真正做到“带上身份证就能办营业执照”。目前,该服务已在杭州全市范围推广。

标签: 市场监管;身份证;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口头登记”就可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