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13公里从千岛湖到闲林水库 大学生们现场感受“开拓者”精神
2019年08月09日 06:49: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汪一丁 黄俊鹏 摄像 俞跃 刘栋

浙江在线8月9日讯 千岛湖配水工程关系着杭州千万居民饮水安全和健康。

最近,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问源筑梦一杯水,砥砺青春勇担当”暑期实践队,来到千岛湖和闲林水库实地考察,和工程人员交流学习,“取一杯水,学一种精神”,身体力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的时代要求。

在杭州千岛湖

感受“开拓者”品质

杭州千岛湖配水工程属于长距离引水工程,全线长113公里。

为什么杭州人民的饮水需要去千岛湖取呢?整个工程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带着这些问题,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学生们暑期来到千岛湖寻找答案。

杭州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谢骏带领他们来到实地考察。

“老底子的杭州人知道,我们喝的是钱塘江的水。该水源位于流域下游,属于开放性河道,水源单一,受上游来水和钱塘江涌潮影响,原水水质稳定性不高。必须兴建第二水源,提高供水安全保障程度。”谢骏告诉同学们,“2011年的时候曾经发生过一起新安江的水被污染的事件,这曾经引起杭州老百姓恐慌,全城抢购矿泉水。千岛湖配水工程于2014年底正式开工建设,这个事件也是促成的原因之一。”

整个工程,将千岛湖的水源,通过全长113公里的隧洞,输送到闲林水库,从那里再进入杭州的各大水库,送到千家万户。

这个工程施工难度巨大,也曾经发生过惊险。“在打隧洞的时候,我们遇到一个溶洞,这是非常危险的,万一和千岛湖贯通,水会源源不断流进去。当时连续奋战了40多天,才把这个困难克服。现在,整体工程已经完成了90%以上,今年可以开始向杭州人民供水。”

随后他们又来到了配水工程施工3标——许村2号隧洞。这个隧洞呈城门形状,有7.9米高,在隧洞壁上可以看到埋在里面的一棱一棱的金属支架。

“因为这里的地质条件比较差,岩石类型复杂,我们挖隧洞的时候前期进度是很慢的,必须要在里面打支架。”施工3标的项目经理林武君告诉大家,“刚开始一天只能挖一两米。后面的地质条件逐渐好转才加快了进度,一天能挖六七米。我们这个隧洞总长有3100多米,施工时间非常紧张,日夜奋战。”

“配水工程关系千家万户的饮水安全和健康,太重要了。”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学生沈铠波说,“实地考察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工作环境的艰苦和工期的紧张。工人们为了保质保量,都是24小时轮岗,昼夜不停地施工,他们是保障杭州千万人民生质量事业的开拓者。他们那种始终奋战在一线的精神,让我们明白了什么叫‘开拓者’的品质。”

在杭州闲林水库

取水样注入善湖中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暑期实践队从千岛湖返回,就赶往了杭州闲林水库,这是由杭州林业水利局承建的一个城市应急备用水源的水库。

在闲林水库,毕业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大师兄”——闲林水库管理处处长王旭峰很热情接待了他的小师弟小师妹们。

“我一直从事水利工作,在这里干了5年了。”王处长说,“这里是千岛湖配水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正式投入运行。按照设计规模,它可以保证我们主城区8天以上的原水需求。除了城市备用水源以外,闲林水库还兼具区域防洪,改善下游生态水环境的功能。”

王旭峰还给同学们讲述了2016年G20期间闲林水库的任务:“G20期间我们承担应急水库保障的工作。一旦发生水源污染,我们要保障应急通道,水源质量和水量。”

他还带着学生们坐上快艇,从闲林水库取了一份水样。

“闲林水库的前辈大学毕业就投入水利工作,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在水利管理的第一线。”水院学生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推进伟大的工程,建设伟大的事业,实现伟大的梦想,把事业化为使命。”

在回到学校之后,实践队的同学们把千岛湖和闲林水库取来的水源注入善湖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代人都有自己的时代担当和历史责任。”辅导员于滨告诉大家,“同学们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标签: 千岛湖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13公里从千岛湖到闲林水库 大学生们现场感受“开拓者”精神